文學獎得獎人:新詩類-蕭水順(蕭蕭)|小說類- 鄭亦煦(伊格言)
藝術獎得獎人:音樂類-錢南章|雕塑類-徐永旭

 第42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花絮報導  文 / 陳義霖

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致詞

素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吳三連獎」於2021年11月15日下午三點假台北國賓飯店舉辦第42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今年有四位得獎人獲得殊榮:文學獎新詩類蕭蕭先生、文學獎小說類伊格言先生、藝術獎音樂類錢南章先生、藝術獎雕塑類徐永旭先生。同時邀請四位頒獎人:前國家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副總統賴清德、公共電視台董事長陳郁秀、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彥良,蒞臨致詞及頒獎,另外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也受邀致詞。吳三連獎自2019年(第41屆)開始改為兩年贈獎一次,今年共有60人(文學獎19人,藝術獎41人)徵選,作品總件數518件(文學獎103件,藝術獎415件),競爭十分激烈;每位得主獎金金額由原本80萬提高為100萬元。適逢疫情稍緩之際,今年出席如董事長所說『報復性參加』,超過三百位嘉賓蒞臨現場觀禮,這是歷屆出席典禮人數最多的一次,大家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典禮由基金會秘書長向陽擔任司儀,開場白說到:「100年前在台北台灣文化協會成立,43年前吳三連獎基金會成立,在每個不同的階段,為台灣文學藝術都為台灣貢獻良多。…這幾天連日陰雨綿綿又濕又冷,但今天出日頭,這真是『好時、好日、好奇摩子』,來替四位得獎人『祝福、祝好』!」首先由主席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先生致詞,董事長特別感謝台南幫相關基金會如吳尊賢基金會、吳俊傑基金會和吳修齊基金會長期的贊助,以及社會各界人數支持。長久以來吳三連獎譽為『台灣諾貝爾獎』,要謝謝這些得主的成就。吳董事長正式宣佈第42屆吳三連獎得主名單,特別指出小說類得主伊格言先生曾任職北社,雖然我沒有印象,但還是很恭喜他!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這次頒獎典禮!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致詞

接著由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先生致詞,李部長特別指出,要看一個人文藝經歷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看他是否得過吳三連獎?能得到吳三連獎的人表現都很傑出,可說是那個領域的大師!就如吳董事長提及的台灣諾貝爾獎,獎和得主間是相輔相成。李部長站在文化部立場,要感謝吳三連獎43年來一本初衷培育獎掖藝術界人才。他自己個人跟吳三連獎其實有很大的淵源,不是因為參選沒有得獎,而是早期在自立晚報服務時,每年贈獎典禮在外面擔任招待招呼藝文界賓客。部長感性回憶起吳三連先生其實是我的老闆,他應該是第一代最早的新聞記者,今天戴的剛好是文協百年記念口罩,當年成立新民報時,只有三老有新聞記者編輯的經驗,義不容辭回來辦報,算是新聞界祖師爺級的。最念茲在茲的就是三老核心思想中認為文學和藝術是非常重要,當年創辦吳三連獎和後來成立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就是為了傳承發揚台灣文藝。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

賴清德副總統上台致詞表示,在43年前經濟發展至上的年代,吳三連先生創立了「吳三連獎」,因為他堅信只有文學和藝術最能表現人類自由的心靈,同時也是民主長遠存在的依據,以及國家人文精神的象徵,他要向吳三連先生表示敬意,也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團隊的努力。「吳三連獎」在臺灣文學及藝術界中非常重要,得獎也非常不容易。除了在文學或藝術領域要有傑出表現,也要考量發展創造的潛力及對臺灣本土的認同,才有機會得到這個獎。因此,他要恭喜所有得獎人,也祝福他們在未來可以有更好的創作成績,以回報吳三連先生40多年前創設獎項的精神。

副總統提到,今年剛好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年,文協在文化、藝術,以及民主社會等各方面都有許多貢獻,而現在的台灣已經走入世界,也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吳三連先生對臺灣的具體貢獻,不僅是舉辦報社、學校,他本身也是很成功的企業家,對臺灣的民主、社會、經濟,都有很大的貢獻。副總統接著說,今年也是吳三連先生冥誕122年與第42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用100年前「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精神及打拚目標來看,我們都應該對吳三連先生發自內心尊敬與追思,也希望吳三連先生為臺灣打拚的精神能夠永遠流傳,讓臺灣可以繼續進步。隨後,副總統與四位得獎人和頒獎人合影留念。

頒獎人李瑞騰頒贈文學獎新詩類給蕭蕭先生

第一位頒獎人致詞的是前國家文學館館長李瑞騰,他推崇1947年出生的蕭蕭,那個時代生長的環境很艱困,蕭蕭很認真追求知識,但他選擇中文系,詩人辦理詩刊往往都是自己出錢出力,蕭蕭可以用兩萬字來討論一個詩人,他用理想和熱情來寫詩、評論詩、辦詩刊,使人感觸良多。1980年代散文選最早就是在九歌由蕭蕭來編輯。從李館長手中接受殊榮的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蕭蕭上台致詞,蕭蕭表示很高興有這份機緣能在前輩詩人林亨泰先生之後獲得這份殊榮,因為林亨泰是他最敬佩的詩哲,剛才播放得獎人影片並沒有出現他的身影,是因為日前動了一次開胸手術,開刀之前無論什麼宗教的親友,都用不同方式為他祈福,這就是台灣、台灣人和台灣文化,我們知道吳三連獎做為台灣文化的代表,做為台灣人的良知所在。蕭蕭用三句雨果的話表達謝意,『天下最遙遠、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遙遠、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遙遠、更廣闊的是台灣人的心!』

頒獎人副總統賴清德頒贈文學獎小說類給伊格言先生

第二位上台領獎致詞的是伊格言,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獎,伊格言表示坐在幾位國家文藝獎得主旁邊壓力很大,向陽老師開場又提到台灣文化協會,更加沈重,但他想講比較輕鬆的,他感謝評審委員給他這份榮耀,也感謝基金會慷慨舉辦這次典禮,以及感謝賴副總統和文化部長前來贈獎致詞和鼓勵。上週金鼎獎我已經講過感言,伊格言幽默的表示:「子女的結婚典禮是父母親的成果發表會,但我還沒結婚,我爸爸媽媽應該期待很久想要發表我的結婚感言,但始終一直沒有等到,好不容易有這樣榮重的場合,我感覺他們都比我還興奮,他們還邀請大學同學來共襄盛舉。謝謝大家來參加我爸爸媽媽的成果發表會。最後我想藉著這個機會送書給三位得主和賴副總統。」

頒獎人陳郁秀頒贈藝術獎音樂類給錢南章先生

第三位頒獎人是公共電視台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女士,陳董事長致詞表示「自己也是學音樂出身,從少年時代就很欣賞錢老師的作品,在兩廳院時有很多機會和錢老師合作,從他第四到第八章交響樂曲,有一次拜託他寫蝴蝶交響樂曲,是要送給在九二一大地震再起的桃米社區,我們有一起在哪裡行腳走訪,並由弱勢和單親家庭的兩百位孩童組成一個蝴蝶交響樂團,錢老師把心裡的感受如地震的恐懼和內心的吶喊放在音樂中,更厲害的也融入戲劇,現場所有人都為之動容。錢老師的曲是從土地、畢生所累積的技巧傳遞出來,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心從台灣的人地事和整個社會氛圍寫出來,老師常說他耳朵和眼睛不好,但要跟老師說貝多芬也是一樣啊!其實大家都不知道,我們學音樂的人有兩種耳朵,一個是外耳和一個是內耳,我只要讀譜就知道它的聲音,老師還有內耳可以繼續創作,寫交響樂曲需要知道所有的樂器,樂器和樂器之間他的音色、和諧度只有作曲家才知道。老師說還要寫且正在寫第九交響樂曲,我們敬請期待。錢老師正用他的心靈累積台灣文化工程,成就一百年前文協所做的事情。」

接著由錢南章老師上台領獎和致詞,他說「我2013年北藝大退休,我把所有的書、譜、唱片和全部手稿等捐給北藝大的圖書館,我原以為可以過著『夕陽無限好的人生』,可是事不如我願,邀約我作品的越來越多,寫都寫不完,應該還有一個月就可以寫完第九樂章,眼睛膝蓋都壞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獎人李彥良秀頒贈藝術獎雕塑類給徐永旭先生

最後一位頒獎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彥良表示:「他和徐老師認識是2010年,當初看到他作品的震撼和感動還歷歷在目,徐老師不斷創作當代藝術的可能性,他曾和我分享,在他創作裡他必須感受空氣裡面的溫濕度,也必須在短時間內透過大量體力和重複性工作,才能創作出作品。徐老師的指紋和掌紋已經磨得非常光滑,可能在社區有設指紋辨識的可能就無法進入。徐老師創作不斷挑戰更大的尺寸、厚度和空間感的呈現,和我看現今全世界偉大建築物一樣都是呈現個人獨特的空間美學,老師創作已經超過三十年,他默默努力創作已經獲得許多獎項的認同,2008年美濃國際陶瓷競賽,獲得2018年也獲得國際雕塑協會榮譽會員的身份,今年首屆台灣雕塑獎和今天吳三連藝術獎,老師對藝術創作路上持續投入、不為困難的繼續前進,也是對台灣社會一個正向的力量,期待老師未來可以完成更多偉大的創作來激勵感動人心,可以推廣到全世界。」

第42屆吳三連獎得主合影留念

最後一位得獎人上台的是徐永旭老師,他表示當初聽到得獎消息時,人剛好在台北舉辦第43次個展開幕典禮時候,也剛在生活和創作中遇到一個的躊躇和十字路口時,這個獎好像從不知的空間飄來清亮的音符,使我醍醐灌頂。因為我創作都要用我的肉體去不斷的做這個工作,因為年紀漸長肉體漸漸退化,在這段期間我不斷思考如何繼續走下去?我的價值是什麼?我的價值應該像吳三連獎基金會對這塊土地文化的價值,就像是點一把火照在台灣,我希望能繼續創作更好的作品留在這塊土地。」

末了,司儀一一唱名回娘家的歷屆得獎人,四位得主也分別以實體書或簡報方式展示他們得獎作品,雖然疫情當前,不減反增大家參與的熱忱,本屆典禮幾近30位得主集聚一堂,無論是貴賓或歷屆得主參加盛況空前,也和大家留下拍照,見證歷史性的一刻!43年來,吳三連獎基金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吳三連獎的支持,讓我們攜手為台灣藝文園地一起耕耘,至終必能完成文化協會前輩百年前的遺志與心願!

歷屆得獎人與貴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