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廖鴻基文學獎-江元慶藝術獎-林惺嶽藝術獎-林麗珍

林惺嶽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林惺嶽是臺灣藝壇中,一位相當多才多藝、思想觀念和行事風格都十分卓越突出的藝術家。1939生於台中縣,1965年師大美術系畢業後,他矢志獻身藝術,一人扮演多重角色,長期用心寄情於研究探索藝術的不同領域,而各累積了相當輝煌傲人的成就。
做為藝術創作者,林惺嶽在畫布上足足深耕了50多年,從早期充滿神秘詩意的超現實畫境營造,到近期光彩瑰幻、崇偉壯麗而純淨脫俗的台灣山越 、森林 、溪流等各種景觀、和田園、農作、風土人文的真情描繪,在在顯示了,他不斷開創自己的路線和風格,以旺盛的創作力,俱現了鮮明獨特的人文關懷及文化信念。最近高美館和國美館首創先例,聯合策劃並接續隆重展出的「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以九大主題梳理了他思想獨特又豐富多元的創作脈絡,及其質地鏗鏘、老當益壯的藝術成就。
從未中綴的繪畫創作之外,林惺嶽也是一位筆力雄健、卓有識見的藝評人和史論家;自1980年代開始即陸續發表具有省思性和批判力的文筆,除了致力表達個人對歷史的獨特見解,也不斷為臺灣美術發展環境及當代文化事務發聲建言,發揮了專業人士的社會影響力量。
林惺嶽也是一位以身作則、教育英才無數的藝術名師。他從1982起任教台北藝術大學,直至2005年退休,期間同時致力繪畫創作及展覽發表、兼及展覧策劃丶文化評論和藝術史研究,代表性著作有「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中國油畫百年史」、「渡越驚濤駭浪的台灣美術」「戰火淬煉下的藝術」等。自1990年代以來在臺灣美術界諸多重要事件,都能看到他活躍的身影,聽到他振耳的心聲。到了2010年之後,林惺嶽以70以上之齡反其道而行,利用高空作業車揮灑彩筆,履履挑戰數千號以上的巨型繪畫,他無𢣷於帕金森氏症與癌症的輪番侵襲中,以堅強的意志力、創作出一幅幅撼人視覺的作品,將個人生命的價值意義,推向了前所未見的巔峰!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林惺嶽先生為第41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