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廖鴻基文學獎-江元慶藝術獎-林惺嶽 藝術獎-林麗珍

江元慶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改變

文/江元慶

38歲那年,我決定改變。那時,並非胸有大志,也沒有懷抱什麼偉大理想,就是想改變。因為,新聞科班出身、才入行13年的我,卻對新聞工作失去動能。當時的我,視工作為雞肋,日日如同嚼蠟。
我清楚知道,我必須要改變,才能重拾工作熱情。我去讀了一場書。那時的我,極度的渴。渴望知識、渴望學問、渴望遇見大師,能把相關新聞知識、學問灌進我的胸腔腦際,好讓一息尚存的我,能夠大口呼吸。
終於,我解渴了!
在政大新聞研究所那三年,我的天靈蓋被打開,混沌多年的腦子被解構,並被重新建構。「竅」開了,我決定實踐改變。我放棄原先寫了大半年的畢業論文,改採「實務作品」呈現。我去深根刨掘一件司法個案──為什麼會有99位法官無法定讞一樁刑案?是什麼原因造成三名老人流浪法庭長達將近30年?為什麼這件官司會打這麼久?台灣的司法出現了什麼問題?……
  我以報導文學的方式呈現,完成了《司法無邊》。我順利畢業了。
讓我始料未及的是,當年只是單純尋求自我改變,卻意外促成了許多改變。我繼續記錄《司法無邊》的後續,發展成為《流浪法庭30年》後,監察院、司法院、立法院動了起來,促成「速審法」的施行;隨後,大法官會議做出解釋、「冤獄賠償法」限期失效、「刑事補償法」施行。
《司法無邊》一路延伸,似無止盡。歷經十年,這本書發展成為「流浪法庭/三部曲」這套書。其中,第三本的《司法太平洋》,促成「商業事件審理法」的制訂,以及司法院決定設置「商業法院」。
這場改變,還沒結束。因為,近十年來,迄今已有逾千本「流浪法庭/三部曲」被送進司法官學院;我知道,有一群人的思維正在改變,他們正在做讓台灣司法改變的事!
謝謝「吳三連獎基金會」,以及各位評審委員的肯定。這項殊榮,讓我更加堅定,也更確信這場改變,還沒結束。因為,「流浪法庭/三部曲」正在延伸出另一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