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廖鴻基文學獎-江元慶藝術獎-林惺嶽藝術獎-林麗珍

江元慶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江元慶先生新聞編採科系畢業,出社會就跑法院新聞,待過多家平面媒體,始終沒離開司法路線。司法門外漢全靠不恥勤問,克服法律知識不足,也感動審、檢、辯、學各方明眼人,所以能累積司法人脈,出類拔萃。
報導文學標榜關懷弱勢,久而議題侷限,書寫濫情,不免陳腔濫調。江先生代表作《流浪法庭‧三部曲》寫司法弊端,期許改革,推陳出新。何況,司法改革是重要社會議題,迄今仍為全民切望。
其系列著作資料豐富,案例稱多,但敘事主軸清楚,支線都適可而止,不饒舌貪說,多而不亂。文字簡潔,兼具知性與感性,說理之外,更見悲天憫人情懷。
入文事例都有根據,非信筆綴文。書尾詳列文獻,可供覆按,難得報導文學作品而兼具學術功夫。法律觀念、條文與程序都艱深難懂,作者深入淺出,不只讓讀者懂,且讀來刻骨銘心,欲罷不能。
尤值一提者,系列著作竟讓著名之律師事務所所長讀後「震撼」痛心,讓司改會前董事長忍淚掩書太息,讓檢察官改革協會召集人惶惶自問是否也曾枉抑失義,讓國立大學法律系講座教授思潮澎湃悸動,也讓司法院長呼籲關心司法問題者細讀。
其系列著作影響力可觀:三部曲第一部《流浪法庭30年》出版後,監察院據以立案調查,斥責司法罔顧人權;學界也組織妥速審判學術研討會;司法院則召開多場「刑事妥速審判公聽會」,研擬「刑事妥速審判法草案」,終於催生《刑事妥速審判法》。第二部《鹿港幽魂》出版,引發特偵組分案調查法官涉嫌貪瀆。第三部《司法太平洋》呼籲設立「金融專業法院」,立法院已召開公聽會,多數立委支持。
作者巧織個案,敘事、寫景、抒情能教人動容,是文學成就。另開拓文類寫作領域及於司法、提升報導之學術價值、發揮可觀之影響力,都是國內報導文學作品少見。作者春秋仍盛,矢志繼續筆削司法、醫療、官僚之不義內幕,也合乎本獎期許繼續創作之宗旨。經評審委員會審議,江元慶先生實至名歸,允為第四十一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報導文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