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林亨泰 文學獎-夏曼‧藍波安藝術獎-梅丁衍 藝術獎-潘小俠(潘文鉅)

潘小俠(潘文鉅)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潘小俠,本名潘文鉅,1954年出生於台北市。他始終以攝影持續關注台灣土地與社會運動,歷時35年而不輟,其毅力與精神對台灣史的貢獻卓著,特別是原住民以及白色恐怖/二二八受難者的紀錄,彌補了歷史記載的缺憾。
潘小俠於2002年完成《不知為誰而戰─高砂義勇隊》影像紀錄,將日治時期的各部落原住民徵召到南洋為日本國而戰,其間充滿歷史命運的乖謬,特別在日治初期,殖民政府積極貫徹統治之實,迭遭原住民部落頑強抵抗,但部落終究難抵殖民政府之強大軍火,一個部落接著一個部落淪陷,甚至採取「以蕃制蕃」之相殘策略,讓原住民部落以骨牌效應般被剝奪殆盡文化主體性。及至東亞戰爭,原住民卻以「高砂義勇軍」為日殖民政府而戰,這段歷史僅見斷簡殘篇地記載,而潘小俠透過攝影與口述歷史補綴了這段空白之歷史。
攝影是一種最能直接紀錄社會脈動之藝術,潘小俠的《白色烙印─1949~2009人權影像》、《台灣二二八事件紀實影像與口述歷史》亦復如此,他的鏡頭讓我們感知並認知台灣歷史中缺乏的扉頁,讓我們知其所以,望向未來,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為第40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