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林亨泰 文學獎-夏曼‧藍波安藝術獎-梅丁衍藝術獎-潘小俠(潘文鉅)

夏曼‧藍波安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在漆黑的夜晚悠悠自在運用雙手划著自己建造的木船是我個人的最愛,船是民族傳統技藝兼具生活工具,以及藝術成品海洋民族的文明智慧的產品。在現代化的深淺層次潛入我們民族的島嶼之後,”船”在時鐘的隧道哩,循序漸進的被遺忘了她的優美。我年輕時運用正在發芽的體能,為了生存,在天空的眼睛的微光的指引下,從船內撒下我捕飛魚的漁網,浮動的汪洋波濤恰似船舟恆常而不變節的初戀情人,浩瀚宇宙中的天空的眼睛,每一次划著拼板船的夜航獵魚,每一次我都跟我靈魂的天空的眼睛說一句話,說;齊格瓦是我們共同的名字,願我們的友誼如島嶼般的結實,既使我現在的體能已接近花落時期,我依然對祢忠貞不渝。

海面上映著月的微光穿透雲縫的朦朧帷幕,我隱約目視到漁網被暗流扭曲成的蚯蚓狀,那一幕彷彿是自己從0~6歲吸允祖先的語言,從6歲起在祖島學習華語,16歲~32歲在台灣透過華語認識我們的世界,從32歲~59歲在祖島重生學習生存的心路旅程。回家是洗塵,是利用身體進入海洋水世界,學習魚類被暗流塑模的情緒,原來這些就是島嶼的生活,達悟語的海洋文學,翻譯成華語漢字的海洋文學。
在大島,在小島住著不同的民族,而我都必須學習、都必須適應大小島島民多層次的差異情緒,當我失落的時候,我安靜地寫小說,當我喜悅的時候,我去潛水接受波浪的馴化,也承受希望,失望再生的循環磨練。在我與兒子建好了她的母親在山裡的涼台的那天午後,天上的仙女悄來電話,說;
「夏曼.藍波安,你得獎了。」
「什麼獎?」
「吳三連獎小說獎。」
我忘了,我真的忘了。

“海洋”帶我去旅行;浪濤聲、驟雨聲、風聲雲影、月光、星光、陽光、柴光,還有祖母的歌搖籃,祖父的傳說故事,母親的鬼故事,父親開墾荒地的歌聲,孩子們的母親的芋頭,三個孩子們的自愛等等,在煞那降臨在心海,喜悅驅除了在我腦海很堅強失落感。懇請允許我,運用這些大自然的基因,我命格裡的小說,我家人的親情,向吳三連獎基金會,以及尊敬的評審委員們,說聲阿憂一(多謝)。

第四十屆吳三連獎小說獎得獎人
夏曼.藍波安 敬上 2017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