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林亨泰 文學獎-夏曼‧藍波安 藝術獎-梅丁衍 藝術獎-潘小俠(潘文鉅)|

夏曼‧藍波安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夏曼‧藍波安,一九五七年生,蘭嶼達悟族人。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碩士,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集文學作家與人類學者於一身。一九九二年,他從自己的部落出發,寫出《八代灣的神話--來自飛魚故鄉的神話故事》,一九九七年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冷海情深》,描繪自身從漢名施努來到族名夏曼‧藍波安,從小島蘭嶼到大島台灣再回到蘭嶼的過程,從蒙塵、清洗、再造,成為一個真正達悟人的故事,受到文壇相當的注目,在方興未艾的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奠定了一塊堅實的礎石,也揭開了海洋文學的視野與深度。
此後夏曼‧藍波安陸續出版散文與小說類型的創作,而自稱「海流文學」--以身體力行的方式,重炙與建構「達悟傳統」的生命書寫。包括《黑色的翅膀》(一九九九)、《海浪的記憶》(二○○二)、《航海家的臉》(二○○七)、《老海人》(二○○九)、《天空的眼睛》(二○一二)、《大海浮夢》(二○一四)、《安洛米恩之死》(二○一五)等。這些作品以達悟族獨有的世界觀與神話,傾聽海洋的聲音,捍衛內心的信念,回視殖民統治下的馴化歷程,反思自身多元文化碰撞的傷痕與記憶。其兼融族語和漢語的獨特語法與敘事,真誠、細膩、內斂,而富含詩意,迭獲佳評與各類獎項,日本草風館出版社在其推出的台灣原住民文學選系列中,特別單獨刊行夏曼‧藍波安的海洋文學兩種(二○一四)。
夏曼‧藍波安的文學可觀,而盛年創作當更可期待,爰經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為第四十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