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林亨泰文學獎-夏曼‧藍波安藝術獎-梅丁衍藝術獎-潘小俠(潘文鉅)|

林亨泰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文/ 林巾力

  吳三連獎對我的意義,不僅僅因為它在台灣一直都有著崇高的指標性地位,而且更重要的是,吳三連先生向來是我所景仰的前輩。吳三連先生的一生,歷經了日本的殖民時代到戰後的白色恐怖,許多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事情,諸如言論自由與民主政治等等,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是不曾存在的。而吳三連先生畢生所追求的,無非就是更大的言論表達空間,以及更富正義的台灣社會,但這些都是必須經過很多的努力才爭取得到的。如此的困境其實也正是我們這個跨語言世代一路走來的寫照。文學的創作當然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環,作為詩人或小說家,就是透過語言與文字去表達他/她生活在社會之中對於生命的觀察和體悟,但是同樣的,這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我們這一代的作家與詩人來說,卻是迂迴而困難的。這不單單只是美學或駕馭文字的問題,而是如何窮盡生命的時間去進行語言的跨越,以及要怎樣在有限的言論自由中去誠實面對人生與社會的課題。我與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們在台灣曲折的歷史裡一起跨越了許多崎嶇,而終將被也要被時間所跨越,但讓我感覺無憾的是,在我的生命裡曾經與台灣歷史一起參與了這些艱困與超越,讓我的詩作得以見證這個大時代的許多人生故事。我要感謝吳三連基金會在我人生的晚年頒給我這樣的獎項,這是對我個人文學生涯的肯定,而我也以此與尚在或已然遠去的跨語言世代詩人與作家們分享這份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