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胡長松文學獎-廖玉蕙 藝術獎-黃銘哲藝術獎-沈昭良
沈昭良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就在準備由東京轉往米蘭,參加由公民團體所發起,在世博台灣館展出的長途飛行前,我接到來自基金會的獲獎通知,望著客艙螢幕上即將開始的九千七百多公里旅程,內心難抑波動喜悅。此時,不自覺得翻找沉睡在海馬迴深處的記憶,一幕幕微緩地在眼前舒醒,遙遠卻也仿若昨日般清晰。
回顧我赴日留學,返國進入報社擔任攝影記者,自主發展攝影創作,參與攝影公共事務與體制內外的授課等等歷程,攝影幾乎占據我生命中的大部,迄今也正好臨界第二個十年。對我而言,其實就是一段在實務中學習,學習中修正,修正中成長,成長中務實的循環過程。特別是在接近知天
命之年,也越發感到在專業路途上,學海無涯,學無止境,以及未有捷徑的深刻現實。
  而在歷屆的獲獎者中,相較於多數資深年長的先進,我實屬年少且資淺,在自覺幸運的同時,也體認獲獎後的責任重大。因此,未來我將繼續專注本業戮力創作,積極參與推動攝影發展相關的公共事務,為促成穩定成熟的攝影環境,貢獻一己之力。
最後,我除了向吳三連基金會與評審委員對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勵,致上崇高的謝忱,更衷心感謝在這漫長路途中,不斷鼓舞與協助我的師長和親友,特別是長年不吝給予我指導的照堂老師,一路無悔支持我向前的內人遵慈,以及從小教導我學習勇敢面對命運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