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胡長松文學獎-廖玉蕙 | 藝術獎-黃銘哲藝術獎-沈昭良
沈昭良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沈昭良,1968年出生,台南人。早年留學日本,以札實的攝影技藝與清晰的藝術理念,自1993年起,即獨立投入關注本土與庶民社會的田調式影像創作。他長期追蹤紀錄下面這幾個主要題材:首先,《映像‧南方澳》他以六年期間,斷續往返南方澳不下四十餘次,將海港生活的景致,包含居民的起居、信仰、漁獲、交易等面向生動的鋪陳開來,沈昭良企圖詮釋漁港中人、海、神三者之間的依賴關係,在人文攝影報導的理念與方法上,他做了優秀的範例。
《玉蘭》則是沈昭良針對台灣特有社會現象與文化型態的”玉蘭花”產業,做了首度深入而完整的影像記錄,沈昭良的觀察細膩,視角別緻,將台灣這個特殊產業結構做脈絡式疏理與人文關照,同時落實實踐紀實攝影的社會性與時代意涵。
他的第三個拍攝計畫《築地魚市場》花了最長時間,從1993年拍攝到現在。針對這個堪稱全球最大魚貨批發市場,他藉由環境、建築、市場、勞動、產銷等脈絡,在客觀紀錄中,蘊藏交錯的情節敘事,鋪陳出作者與相關人物、環境間的敘情式描寫,語法呈現與視覺美學上都十分優異,《築地魚市場》攝影集同時榮獲2012 美國IPA國際攝影獎 – 紀實攝影集首獎。
2005年開始,沈昭良開始著手拍攝他的第四個黑白專題《台灣綜藝團》,並延伸出另一組非常獨特的彩色專題:《STAGE》(舞台車)系列。跳離過去的報導型式,《STAGE》結合了傳統與現代、現實與虛幻的攝影語彙,讓五光十色的舞台車出現在近晚時分的荒地或無人街道上,孤寂中閃爍著歲月的光華與蒼涼。這組以當代視覺形式表現的作品,意境十分耐人尋味,它既具地方特色,又有國際視野,普遍受到世界各國攝影節或雙年展的邀請與讚譽,已在近20個國家大都市中展出,至今好評不斷。
沈昭良的攝影歷程,由黑白到彩色,由傳統到當代,兼顧了民間性、社會性與文化性,他的作品睿智而沉穩,獨具個人風格。他同時在網站上撰寫攝影文章,也在各個大學與社團中授課,他的落實、誠懇與勤奮,很受同業與學生愛戴。在影像田野上耕耘、播種了這麼多年,沈昭良終於交出亮麗的成績單。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沈昭良先生為第三十八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