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胡長松文學獎-廖玉蕙 | 藝術獎-黃銘哲藝術獎-沈昭良
廖玉蕙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廖玉蕙教授,1950年出生,台中人,從事文學創作,起步雖然稍晚於同儕,1980年代中期,始大量發表作品,但年輕時期即從事文學教育、擔任文學雜誌編輯多年,蓄積了充沛能量,後勁十足,持續力與爆發力,無與倫比,佳作連連,著有《老花眼公主的青春花園》、《在碧綠的夏色裡》、《純真遺落》、《大食人間煙火》等書,數量與品質皆十分豐碩,創造了文學界一大傳奇。
廖玉蕙教授文學成就,以散文作品為主,取材多來自日常生活親身體驗,且擅長發掘社會文化現象,觀察敏銳、思考深廣,從細微處探尋人性尊貴、體會人情義理,溫馨委婉之中,時有卓越見識,卻不流於說教意味,耐人咀嚼,常令人會心一笑,又恍然若有所悟。
廖玉蕙的書寫方式,擅用對話,敘事色彩鮮明,語言清朗暢快,筆調幽默諧趣,親切自然,任何主題皆能本乎真誠之態度、關懷之情意、圓融之機智,在當代散文史中,開創了十分寬廣的新格局、新路數。
身為教師,廖玉蕙教授不只本身創作不輟,同時誨人不倦,推動文學不遺餘力,既著書論說,指導教學,如《寫作其實並不難》、《古典其實並不遠:中國經典小說的25堂課》、《文學盛筵:談閱讀,教寫作》等書;更經常接受文學講座邀約,現身說法,「口風」如「文風」,精采絕倫,既有趣味、又有意義,熱情洋溢,風趣中挾帶深刻內涵,聽講者如沐春風,甚受歡迎。
第三十八屆吳三連獎評審委員會,肯定廖玉蕙教授長年以來的文學成就,具有廣大的社會影響力,評定為本屆文學獎得獎人,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