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胡長松文學獎-廖玉蕙  藝術獎-黃銘哲藝術獎-沈昭良
胡長松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真榮幸得著吳三連文學獎的鼓勵,心內非常感激。
我一直相信,全世界上好的文藝作品,攏是對各族群的文化、歷史、風土、語言的肥底發穎,台灣社會因為過去文化政策佮語言文學教育的偏差,戰後的台語文學會使講完全無發展的空間,甚至捌完全停止真濟年。雖然1970年代開始有少數台語詩重頭茁芽,毋過大規模有意識的台語書寫,愛到1987年前後才開始形成運動。一直到現此時,台灣已經出現袂少優秀閣拍拚的台語作家,只是因為環境的先天不良,台語文學的寫作猶是非常辛苦,會使講是佇完全無出版市場的弱勢條件裡寫作,這猶原是一个真大的危機。
這回我用五本台語小說參加甄選,就是代表這群辛苦弱勢的台語寫作者來參加這个獎,希望逐家重視這个危機。我的小說本身是我對我的族群母土佮母語的感情,嘛是我對這个族群優美的語言的行禮,這回有機會佮真濟優秀的華語作家作品相比並,最後得著評審團的鼓勵佮肯定,內心感覺無比的光榮、感謝佮激動。我相信,對台灣的本土母語文學來講,這是一个好的訊號,向望本土母語文學會愈來愈受著文學界佮社會大眾的理解佮重視,嘛向望會使有閣較濟本土母語的作家受著各重要的文學獎注意。
台語文學經過濟濟前輩佮友志拍拚幾十年,到今已經粒積真濟 經粒積真濟優秀的作品,我希望逐家瞭解,我真幸運,我只是怹所牽教的其中一个。所以,我第一愛對自早前到今的濟濟充滿智慧佮勇氣的前輩佮友志,表達我上深的感謝佮敬意。
現此時,台語寫作的工具已經齊備,我嘛欲邀請逐家來讀台語文學,來寫台語文學。我真期待佇有志的共同拍拚之下,台語的文藝會使得著閣較濟人的投入,嘛向望政治、教育、文藝、影視、翻譯等各界的專家,合作佮分工,予台灣開出更加美麗的文藝花蕊,嘛予台灣人佇本土母語文藝的內面,活出自信、美感佮尊嚴,予咱的靈魂佮精神,成成實實出頭天。
最後,特別感謝我厝裡的人,尤其是我的爸母佮牽手久年來對我的栽培佮支持。感謝前衛出版社佇我寫作出版的過程一路幫贊。感謝《台文戰線》雜誌社的友志扶持。感謝每一个讀者佮朋友對我的鼓勵。若無恁,我無法度得著這个獎。一切的榮耀攏歸佇上帝。多謝!

2015/10/12佇打狗內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