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胡長松 文學獎-廖玉蕙 | 藝術獎-黃銘哲藝術獎-沈昭良
胡長松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胡長松,1973年出生,高雄人。1995年,在《台灣新文學雜誌》開始發表作品,直到如今寫作不斷。曾獲多種小說獎。
胡長松的文學,以小說創作為主,兼及台語詩歌。他的文學歷程大約可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由1997年開始,出版以北京語創作的小說,故事題材和人物大抵來自底層社會,書寫了被環境所傷害同時自己傷害自己的人,那些人物,在不可自拔的無奈中沉淪,難以挽救,小說具有左拉那種自然主義的風格,具備下層社會的寫實風格,代表作為《柴山少年安魂曲》。隨後,第二階段,他開始使用了台語創作小說,剛開始,還是書寫了下層社會的不幸,但是寫實的成分更加濃重,比如他2002年發表的以真實的史料寫作的228事件題材的小說,內容變成有憑有據,故事的變得直接、有力、明晰,代表作是《槍聲》。
第三階段他開始探入台灣早年的歷史,仍然使用台文,書寫平埔族的故事,找尋台灣人本具的平埔族血統、語言、生活習慣。比如他2008年發表了300多年前小琉球的平埔族被荷蘭人集體滅族的故事,小說的人物真真正正落實到平埔族人的身上,故事渾厚、魔幻。如今加進了浪漫的精神,也就是在自然主義的風格上覆蓋了一層美麗傳奇色彩,故事顯得更加生動活潑,更能吸引人,2015年所出版的長篇小說《復活的人》是代表作品。
胡長松的文學技巧,奠基於他良好的敘述風格。他很善於敘述我們的生活,不論是多麼小的事情,經過他的筆端,就顯得非常有趣。此外,他也擅長使用各種新的小說技法,包括魔幻寫實的、自然主義的、多視角的描寫……都難不倒他,的確是現代小說的能手。
尤其是胡長松的文學無論怎麼看,都是尋找台灣人真正血統、語言、歷史的一種文學,是目前最為前衛、緊要的文學。當前台灣意識崛起甚為快速,新一代的青年,應該多閱讀胡長松的小說,在那裏可能就會發現自己所想要的早就被胡長松寫出來了,而且是那麼的深刻,那麼的有趣!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胡長松先生為第三十八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