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蔡素芬文學獎-林文義藝術獎-陳炳宏藝術獎-組合語言
組合語言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組合語言舞團創團於1993年,至今已歷二十年有餘。創團的理念在於【組】國內外優秀藝術家,從生活與生命中取材。【合】鳴出具傳統、本土、創新、時代性、世界化的舞蹈語彙。在這二十餘年間組合語言舞團向來都是默默耕耘,在台灣的舞蹈表演藝術界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組合語言舞團的創作表演不但走遍台灣大小城市,足跡更披靡歐洲、美洲及亞洲各國,對台灣藝術文化在外交上的著力有相當的貢獻。
   組合語言舞團成團以來作品題材多從”關懷人與環境”理念出發製作,為觀者與社會注入不間斷的人文醒思。而且在過去二十一年間陸續運用舞團的資源邀請中生代及年輕優秀的舞蹈家參與創作,為舞蹈的生態經營盡一份心力。曾經參與的有陳偉誠、林文中、楊銘隆、賴翠霜、顏鳳曦、周書毅等,致今已有二十二位創作者參與過組合語言舞團打造的舞蹈創作展現平台。
   此之外,在創作的主題上,1989年至1993年間,組合語言舞團的藝術總監楊桂娟即從書法藝術中開展創作的道路。1996年進一步策畫【舞蹈從書法中探索】系列專題,陸續推出結合書法以及舞蹈藝術的作品,並走訪全台各縣市。2014年更推出新作【運墨飛白舞中行】以延續她多年在書法藝術與創作上研究的心得。其對特定藝術及美學研究的堅持與投入實為後進創作者的楷模。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組合語言舞團」為第三十七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