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蔡素芬文學獎-林文義藝術獎-陳炳宏藝術獎-組合語言
林文義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林文義先生,一九五三年生,台北市人,十八歲開始寫作至今,著作包括散文三十九本、長短篇小說六冊、詩二集,四十多年間,不離不棄文學,自謂以文學作為「人生修行的方式」。這種虔敬的寫作態度和實踐的毅力,以及豐沛的創作能量,在台灣的同輩作家中,實屬罕見,令人感佩。

就作為創作主軸的散文而言,林文義走過早期年少青春的夢幻唯美,經歷動盪的七0年代以後,題材一再突破,但主題總也無不著力於對台灣土地、社會、歷史與政治處境的觀察與感思。林文義凝視當下小鎮、農鄉、礦區、山地與河川的面貌,也追索過往先人一路走來的足跡,並且從中努力辨識自己的身分認同;凝視時代反覆的波動、跌宕,以及其中的若干勝利與挫折,也懷想一些錯身而過或曾經相伴同行的友人身影。林文義關注現實,有時省思,有時批判,有時則只能無奈喟嘆,或外望或內省,並因而逐漸築造起一片獨屬於他自己又專屬於我們這個社會的寬闊有情的文學世界。

林文義的散文語言獨樹一格。文字的華麗與蕭索、纖柔與剛毅,筆觸的輕盈爽朗與沉鬱蒼茫,語氣的濃稠纏綿與平淡指點,心情的熱切與憂傷,訴求的公共議題與私己情事,諸如此類相異的特色或氣質,在林文義的散文作品裡,經常交相映陳,而貫穿其中的則是林文義自稱的「真情實意」與「浪漫抒情」,並且因而流露出令眾多讀者深為著迷的文體風格。近作《遺事八帖》的備受文壇矚目,即是這些特質的精進展現。
林文義長期的寫作歷程與成就,實已接近他自許的「在這紛擾、多端的人世間,試圖尋求、構築一片花與樹的夢土」的理想。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林文義先生為第三十七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