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巴代(林二郎)文學獎-鴻鴻(閻鴻亞)藝術獎-曾興魁藝術獎-張詠捷
張詠捷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朋友問我,回澎湖這些年是怎麼走過來的?我笑着回答:「連滾帶爬吧!」
1997年,為了實現返鄉夢,不顧家人反對,辭去台北穩定的攝影編輯工作,回歸家鄉-澎湖。從學習母語開始,展開不知未來將會如何的島嶼文化尋根之旅。
   為了謀生,寫稿、拍結婚照、當代課老師… 什麼大小活都得學著做。在島嶼文化滋養與生活翻滾中,曾被視為茫然歸鄉、只會按快門的攝影人,跨界寫作和文化工作者;從2008.11.6.張詠捷自拍於沖繩與那國(張詠捷提供)寡言木訥的性格,轉向文學和藝術文化平台的演講者。時光如雲水般晃然而過,驀然回首十六年來「連滾帶爬」中,學會順應時勢「翻起跟斗」, 這不就是一個真正澎湖人所應俱有的生活本事。如同我的阿公,一輩子在強風巨浪中,鍛煉出討海人不畏生死的無比毅力。能山能海,能文能武,能強能柔;由內而外,征風戰水,補網作山,挑肥鑿石唸歌,樣樣也難不倒。
   今年秋天,幸遇好年冬。是上蒼疼惜我,父母包容我,師長朋友鼓勵我。在歸鄉多年漫漫寂寥中,終獲得豐厚獎勵,並以此榮耀家鄉故里,堅定信心。祈勉自己在「翻起跟斗」時,以更勇敢愉悅而優雅的姿態站穩腳步,邁向台灣優秀攝影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