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巴代(林二郎)文學獎-鴻鴻(閻鴻亞)藝術獎-曾興魁藝術獎-張詠捷
張詠捷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張詠捷,1963年出生,澎湖人。自1985年起,即以黑白影像記錄家鄉澎湖;之後在「人間雜誌」及「張老師月刊」擔任攝影及編輯工作,表現十分傑出,曾連續三度榮獲新聞局雜誌攝影金鼎獎。三十三歲那年因警覺家鄉正面臨文化斷層的危機,於是毅然辭去穩定又有掌聲的工作,回返家鄉追尋母土文化;在沒有任何後援下,獨自以創作性的報導攝影、耆老訪談和文字記錄,進行龐大的文史調查工作;十八年來不僅不曾停歇,而且始終甘之如飴。張詠捷以自己的後半生作為時間向度,以澎湖全境作為空間向度,在歷史長河中獨自划槳默默前進;近二十年來已經累積下難以數計的影像記錄,以及數百萬字的海島民眾生活文化的第一手史料。
綜觀張詠捷持續耕耘攝影二十八年,所有作品不僅立足鄉土,充滿人性關懷,在影像的表現上,更超越了習見的紀實報導層次,進入更高的影像藝術麵線師的背影東衛2012年(張詠捷提供)創造領域。因此我們可以說張詠捷是一位將個人生命完全投入故鄉土地,用創造性的傑出影像來記錄和彰顯庶民文化的可敬攝影家。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張詠捷女士為第三十六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