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巴代(林二郎)文學獎-鴻鴻(閻鴻亞)藝術獎-曾興魁藝術獎-張詠捷
鴻鴻(閻鴻亞)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我在台南出生,得到由這位同鄉的民主先驅設立的獎項,特別感到溫暖。然而,忝列過往眾多得獎的前輩典範之後,得到這個獎也讓我倍感惶恐。我發現基金會對於這個獎項的簡介,有兩個似乎是互相矛盾的說法:一個是「『吳三連獎』屬於『終身成就獎』,另一個則是「有繼續創造潛力」。我投身寫作雖逾三十年,但近十年才真正找到自己與這塊土地的關聯,在創作的道路上重新出發,資歷實在不長,談「終身成就」,未免太早。我寧願相信,評審委員是看在「有繼續創造潛力」

這一項標準,而頒獎給我這個仍在摸索的創作者。

文學和社會環境無法脫鉤。解嚴之後,台灣文學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過往處理政治議題必須小心翼翼,用象徵、比喻、甚至超現實的想像來轉換,現在進入了一個可以用文字直接表達立場與關懷的時代。詩不必躲在語言歧義之後,變成隱諱的猜謎遊戲。在明確的觀點與藝術的操作之間,可以不再是此消彼長的取捨關係。但如何用曉暢的語言、巧妙的切入角度,傳達毫不迴避的態度,甚至號召讀者起而行動,成為詩人前所未有的挑戰。

同時,前輩吳晟、柯一正、小野等不斷號召我們上街頭爭取社會正義、文化改革,他們的精神與良知成為指引新一代創作的明燈,我也要在此特別申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