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巴代(林二郎)文學獎-鴻鴻(閻鴻亞)藝術獎-曾興魁藝術獎-張詠捷
鴻鴻(閻鴻亞)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詩人鴻鴻先生,本名閻鴻亞,1964年出生於台南。年少之時即才華洋溢,1990年3月出版第一冊詩集《黑暗中的音樂 1982—1989》,詩藝不凡,爾後創作不懈、源源不絕,未曾間斷,以編年式持續出版一冊一冊質量俱足的詩集,分別是《在旅行中回憶上一次的旅行 1990—1995》、《與我無關的東西1996—2002》、《土製炸彈2002—2006》、《女孩馬力與壁拔少年2007—2009》、及最新詩集《仁愛路犁田 2009—2012》,詩作成果十分豐碩可觀。
鴻鴻先生每個階段的詩作,既延續自由而率性的風格,更不斷擴大關懷層面,特別是對弱小國家、弱勢民族,橫遭國際強權侵略、壓迫、欺凌的處境,有一股忍抑不住的正義之氣,予以撻伐。近十幾年來,一面關心國際社會,同時深情注視賴以安身立命的台灣島嶼廣大土地,無論是批判不當的文化政策,或為維護環境正義、為農民請命,不只發而為詩為文,更公開站出來,走上街頭講台,充分展現將理念付諸實踐的行動力。
詩作成果、社會參與之外,鴻鴻先生亦是傑出的電影和劇場導演,藝術活動多元,策展台北詩歌節,並創辦〈衛生紙+〉詩季刊,集結多位年輕新銳,推動同時代的詩藝,隱隱然形成一種新世紀的新格調,將日常口語化的語言,運用得十分自然流暢,貼近生活的現實感。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鴻鴻先生為第三十六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