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李昂報導文學類-楊南郡雕塑類-劉柏村書法類-蕭世瓊
蕭世瓊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首先,我要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的肯定與頒贈,其次感謝師長的提攜以及家人的支持。
  十七歲時,受陳丁奇老師啟蒙,我開始正式學習書法。師專畢業,在台北縣瑞芳教書,專程往台北拜師於養和齋,蒙研農師嚴格的教誨;就讀台灣師大,又有雨盦師、伯時師的點化與鼓勵。迄今,我的書法創作生涯已歷三十六年了。在此期間,獲獎不少,尤其在民國87年獲得中山文藝獎之後,便以逐鹿吳三連獎為目標,今年終於如願以償,也許這就是「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藝術創作的路是不平坦的,書法藝術創作的路更是崎嶇,因為只能游走在黑與白之間,不如其他藝術的寬廣。藝術要與時俱進,書法藝術也不例外,所以寫出「時代性」是我一生所汲汲追求,而且奉為圭臬的。因此,如何在傳統中萃取養分,進而轉換成創作的能量,便成為是否能寫出「時代性」的關鍵課題。說具體一些,就是在傳統書法的表現上已能意到筆成,再嘗試章法與字形的改變,企圖走出一條「具有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的大道。本次送審的十件作品就是依據這種觀念所創作的結果,其中五件偏向傳統的書寫,另外五件則是著重在畫面張力的經營。
  今年是我的人生中不可思議的一年,除了獲吳三連獎之外,又取得博士學位,但家父卻在十月十三日突然仙逝,所以我把這座獎呈獻他──我最敬愛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