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李昂報導文學類-楊南郡雕塑類-劉柏村書法類-蕭世瓊
楊南郡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楊南郡先生,1931年生於日治時期台南貧苦鄉下,自幼深受日治教育影響,養成實事求是的嚴謹治學人格,戰後就讀台灣大學外文系,更讓其嫻熟多重國外語言,有助於其日後從事學術譯注與高山相關文學報導的創作。
從年輕時,作者即熱愛山野活動,尤戮力於台灣高山古道和南島諸語族文化、史蹟遺址等面向的長期研究。七○年時即完成百岳的攀登記錄。八○年代初,玉山國家公園委託其完成八通關古道的調查,更受到學界矚目。此後,一些台灣史上高山重要古道第一現場的勘查和採訪,以及最新史料的爬梳,作者都是率先引領的探查者,帶動一波登山學術化的新運動。
八○年代末,作者退休後始勤於報導文學創作,將多年攀登山岳和古道的山野調查經驗,整理成膾炙人口的文學篇章,逐一在自立報系等副刊發表。日後進而結集成出書,更受到藝文界的重視。
作者一邊發表古道報導時,同時亦著手日治時期重要田野學術調查的逐一整理,除了介紹日治時期在台調查人物的事蹟,還把他們在台灣艱苦踏查的作品系統的蒐集和譯注,填補過去這段時期長時不為人知的空白。
若無作者此一長年之調查,以及多回進出高山,跟在地原住民的親自訪談,獲得一手史料,有關這方面的田野調查,勢必延宕多年恐仍難完整見諸坊間。作者以民間一已之力量,竟能完成多部豐厚的內容,不得不教人感佩。
其晚近代表著作《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更是此一報導文學的巔峰之作。此書不僅把日治時期在此古道高山發生的重要事蹟,以及古道上發生的大事,透過田野耆老的採訪,揭露更事實的原委,同時串接出許多感人的往昔事蹟,也把當年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做了更清楚而具體的爬梳。
綜觀其長年創作之豐沛與對後代學術和文學創作的影響,得此殊榮,誠實至名歸,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楊南郡先生為第三十五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報導文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