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李昂報導文學類-楊南郡雕塑類-劉柏村書法類-蕭世瓊
李昂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心中的「警總」

 

心中的「警總」,指的是一種自我檢查、審查。

台灣長達40年的戒嚴,高壓的白色恐怖瀰漫,政治上我們都經歷、或者聽過因言論、或者只因是精英分子獲罪被殺、被關的例子。

我們一直知道有警備總部等等情治單位。

小時候我們被教導成「囝仔人有耳無嘴」,更可怕的是,長期以來,我們因而在自己心中樹立一個無形的「警總」。我們自以為知道紅線的所在,無需外在約束,我們就知道自我設限。

文化上我們被教導一套傳統的中國文化,固定的道德、標準,形成另種心中的「警總」。

我很慶幸作為一個作家,早期的滋養來自世界文學名著,現代主義、佛洛伊德等等。更得感謝我的父母親送我出國讀書,讓我有基本的外語能力與世界觀,不至受制太多於我生長、寫作期間長達40年的戒嚴。

我只不過自覺的提醒自己,小心我心中「警總」對我的約束力,寫的作品便一定跨越了紅線,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台灣被稱作「具爭議性的作家」,備受謾罵。當然也不會被認為是主流作家,得到獎項與稱讚。

但我卻是台灣被翻譯成外文出版最多的作家。

「吳三連文學獎」的得獎,對我尤其意義非凡,因為吳三連先生代表著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重大過程。

這個並非由國家設製的獎項,使得我沒有負擔的繼續去除我內心的「警總」——誰敢說我們現在沒有「新警總」?

希望能朝向更開闊的創作可能性邁進。

誠摰的向與這個獎項相關的所有人,致上最高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