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吳繼濤(吳正義)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因為他們對於教育的重視,同時放任了我對美術的執著,讓我能發揮興趣,朝向生命的目標邁進。小時候,每週如果乖乖刷牙,便能得到兩張四開的圖畫紙,我記得曾經畫過一個畢卡索式的裸女,父親不但沒有責備我,還說我畫得很好。大學畢業後,我的母親曾經擔憂我畫得太黑,收藏家不會喜歡,難以維持創作與生活,直到有一天她拖完地板,坐在沙發上休息時,才發現牆上掛的那畫裡的雲霧竟會湧動,她才開始明白我的瞭解。
能拿到這個獎,我要用滿懷的感激,謝謝評審團的肯定,讓我覺得這十幾年來,每每工作到半夜兩、三點,那一點一滴的累積有了意義;同時,也讓我慢慢體會到,藝術與生命意義、與人的關懷間的聯繫關係。更讓我在面臨創作轉變的歷程中,有了繼續前行的力量。
   從2000年完成「無盡的荒巖」的主題後,歷經2005年至2010年陸續發表「懸浮的島嶼」與續作,到今年在東海大學藝術中心所展出的「末日的輓歌」,可以說是紀錄了我自身存在意義的三階段探索,也顯現對於內在心境變化的旅程。這三部曲雖是一開始的計畫,但初始連創作方向、發表時間都不明確,因為我無法確定自己將行往何處?歷時十一年完成的【荒巖三部曲】,隨著最後輓歌的樂章揚起,算是這段探索歷程的終站。回溯這些年來的創作,「無盡的荒巖」像是訴說一種蕭瑟、孤寂的情感,出世而安靜的荒蕪世界;「懸浮的島嶼」則是彼時面對處境的焦慮,透過懸浮島嶼去承載那不安的情緒;但如果上述僅作為個人精神桎梏的宣洩,那麼「末日的輓歌」則是對於這塊島嶼土地面對死亡臨界的無奈,在一步步目擊未來必然歸向死寂的恐慌的同時,也有著希冀全人類猛醒的期待。
  從本世紀開始,當大自然以颶風、地震、乾旱、土石流、海嘯、火山、融冰的方式反撲了人類的貪婪,我們才驚覺要面對整體存亡的問題更鉅——人們對於自然的掠奪,使彼此共存的狀態日益緊繃;面對台灣近來的環境變化,已是地球生態的縮影。這水墨山水 1600 年來的放懷丘壑,隨著眼前工業、科學的快速侵蝕,讓這自然世界仍令人嚮往,卻逐漸老病衰頹。眼前的環境巨變,誰還能退居避世且高喊著「含道映物」、「澄懷味像」呢?面對頹圮的生存危機,我們該如何因應?我猛然驚覺,要回溯文人隱逸的田園詩境,在當前竟顯得那麼遙遠與不安。
  相較於自身內在的荒寒之境,在此際卻覺得過於出世與自溺了,當實際所居的島嶼已然千瘡百孔時,還談什麼隱喻的內在世界?現下全球面臨的是生命共同的難題,當「生存」問題成為人類無可避免的災難時,我們個體所面臨的意識型態、族群內鬥、文化霸權、經濟恐慌、政治對立等等,甚至連文化、藝術都變成一種奢侈且毫無意義的事情。在世界之外的邊境,無論是台灣或是格陵蘭,其實我們都只是一個即將被吞沒的小島。
感謝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與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求學時期,師長們的言教與身教 典範 ,形塑出現在的我。尤其在人格上光風霽月的張光賓先生,一路在創作上先後影響我的李義弘老師對於傳統筆墨的深掘,與倪再沁老師對於藝術面向的擴充,還有從過去以來,諸位師長們在人格上對我的引領與提攜,才能讓我有持續的勇氣。
感謝我的太太,在家庭中「有怨無悔」的容忍與支持,讓我可以安心創作,還有我的兒子小土豆,所帶給我歡樂與生存的力量。還要謝謝所有的朋友與支持我的人,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