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吳繼濤(吳正義)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吳繼濤先生,本名吳正義, 1968 年出生,台南市人。吳先生的作品不在於景物的描寫,因為景物的傳移摹寫也不過是繪畫的初步而已。他傳達的意念在於提昇景物的意涵,也就是說,原先的景物經過創作後呈現出新生的感受或荒寂的感覺,這不是照單全收的風景相片可比擬的,所以創作的可貴是值得珍惜的。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不但要訴之於技巧的再創造及符號的再生,也要訴之於想像中(腦中初次構景)隱晦不明的圖像變成明確的筆墨圖像。建立自己的繪畫語言或新的繪畫形式需要新的繪畫技巧,所以舊瓶裝新酒就是那麼不對味,水墨畫中的符號本來就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傳統的符號於今不合使用時,勢必更新,吳繼濤的島嶼形式與筆墨層層交疊早就建立了他的繪畫風格。
   兩件代表作之一〔浮嶼曦光〕創作動機來自澎湖的赤嶼,當然擷取自然的景像,卻是用浮嶼來「象徵內在的不安」,用曦光象徵「未來期許的渴望」。〔島嶼邊陲〕的創作動機來自蘭嶼的荒寂。然而畫面的呈現更是一番超越實景的幻域,整體畫面左實右虛,左黑右白;山巒起伏,浪擊荒煙惡地,他的繪畫語言是「觸及到個人的自處環境,面對大自然失衡的關係,我們是如此邊陲且進退失據,不但是對於未來所屬環境的焦慮,也是對於永恒生命難解課題的反省。」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吳繼濤先生為第三十四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水墨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