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鐘有輝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台灣現代版畫藝術教育耕耘者 ─ 鐘有輝教授

文/呂東熹

 

  「版畫是多彩的,版畫是分享的」這是鐘有輝教授應邀至台南科大美術系專題演講之宣傳影片中,他對自己始終鍾情於版畫藝術的註腳。「他用創作紀錄台灣版畫的發展,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版畫藝術,對於創作上的堅持,是他的生活方式;專注完美是他的生活習慣。」這樣的堅持與習慣,讓他今年獲得松山商職的傑出校友,以及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主的殊榮。
  事實上,在這之前,連松山商職都一直不知,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版畫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兼任教授的鐘有輝,是該校畢業校友。因為鐘有輝是該校第一位考上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的職校生。在聯考錄取率極低的年代裡,鐘有輝算是一個異數。
  鐘有輝, 1946年生於台北市,為家中長子。早年,因為家中孩子多,父親希望他就讀商職,可以早一點畢業,賺錢補貼家用。就讀松山商職時,因緣際會,因為一門廣告學(由後來為國立藝專專任教授的林瑞蕉老師授課),讓小學期間曾獲得「百點牌水彩繪畫比賽」優等獎的繪畫興趣,可以延續。
  松山商職畢業當年,鐘有輝並沒有考上大學,他先入伍當兵,而且一當就是三年特種兵,他在台南通訊基地台服役期間,是基地台八名阿兵哥當中,唯一的台灣籍充員兵。為了一圓大學夢,退伍後,他將自己沉浸在國立中央圖書館 (現已改為國家圖書館),而且記取隊上外省老兵的鼓勵與提醒,熟背三民主義就能拿高分,三個月後,果然因為三民主義考了98分,而順利進入國立台灣師大,當了美術系夜間部第一屆學生。選擇夜間部,是因為不想當老師,沒想到,最後還是進入大學教書,成為松山商職第一位考上台灣師大美術系,又當了教授的校友。大學時期他認識了同班同學,畢業於北一女中、現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兼任教授的林雪卿,今年剛好是兩人結婚36周年。 2005年與廖修平、翁倩玉、中林忠良拜訪黃光男校長
   鐘有輝、林雪卿夫婦在台灣師大美術系就讀時,適逢廖修平老師回國任教,接受廖老師「現代版畫」與「油畫」課程洗禮,開啟現代藝術之門,因而走進版畫藝術的領域,夫妻倆也在廖修平老師的鼓勵下,於 1984年先後赴日本筑波大學攻讀碩士學位。
  台灣師大畢業後,鐘有輝歷經東方廣告公司與印刷公司版畫部主任工作,在報紙由黑白改為彩色的時期,聯合報登報廣徵人才,鐘有輝因有廣告公司的經驗,以自製的履歷表及廣告專才,很順利地進入聯合報美術中心,作了六年美編工作。因為報館都是在下午四點上班,至深夜才下班,為了多存 錢準備 出國唸書,鐘有輝白天還在文化學院、實踐家專、協和與復興美工等四所學校兼任教職,相當辛苦。直到一次到日本參觀展覽之後,他向廖修平老師提起留學想法,沒想到當天廖老師就坐車到家裡幫他打電話,詢問學校相關準備資訊,讓做為學生的鐘有輝銘感在心。
   赴日本留學之初,他先進入先修班研究,雖有聯合報提供的獎學金,但還是一邊打工,一邊讀書。直到1983年獲版畫金璽獎與夫人林雪卿合影一年後順利考進研究所,又獲得日本扶輪社專門提供給外國人的「米山獎學金」,他才請妻子林雪卿辭掉國中教師工作,帶領著兩個孩子,一起到日本進修。當時,他父親很不諒解,一方面認為傳統女人不需要唸太多書,而且還得辭掉鐵飯碗一起去日本吃苦。但是鐘有輝覺得,妻子資質比他好,沒出國真是一件可惜的事,為此,他又到印刷廠工作,以維持一家四口的開銷。
  留日期間,鐘有輝有機會接觸先進科技藝術與現代版畫,擴展視野與觀念,並將版畫新技術引進臺灣, 對臺灣現代版畫藝術教育的投注與推廣非常用心。 不過,鐘有輝並不是一回國,就進入大學專任,因為先前他是以留職停薪方式赴日,回國之後,又適值報禁開放、增張擴版的戰國時代,踏入國門第二天,他便奉命接任聯合報美術中心召集人工作,負責報紙改版與美編任務。這一做就是三年多,直到辭職轉任大學教職,鐘有輝前後在聯合報服務超過10年。
  回聯合報上班的同時, 鐘有輝 也應凌校長之邀兼任於國立藝專 (後改制為台灣藝術大學),規劃籌設 版畫中心 。專任教職之後,相繼創設了全國第一個版畫中心和第一所版畫藝術研究所 。鐘有輝亦擔任過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曾舉辦過大型國際版畫交流展與學術研討會,讓台灣現代版畫與國際接軌。
  鐘有輝不只本身 專精各種繪畫材料與技法,也是將多元版畫引進台灣和致力於版畫推廣的先驅。近年來積極研究發展各種複合版畫技法,例如汽車的印製、玻璃、陶瓷與數位等的結合表現,使創作更延伸到複合媒材裝置表現。作品曾獲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國家文藝獎、青島國際版畫展金獎及北京國際版畫雙年展「泰和經典獎」等多項大獎。1975年274版畫工作室工作照
   2005 年 11 月,鐘有輝、林雪卿應 國立臺灣美術館 邀請 在該館 舉辦雙個展,展出他們創作多年的版畫及複合媒材作品 。其中,最特別的是為記念結婚 30 週年,共同創作彩繪的「幸福逍遙車」,「幸福逍遙車」是一部 mini 中古車,上面結合鐘有輝創作的草葉,以及林雪卿繪製的 30 隻蝴蝶,承載他們 30 年來喜、怒、哀、樂,以及兩人共同生命經驗的累積 。
  鐘有輝與林雪卿兩人皆為台灣知名藝術創作團體「十青版畫會」的創始會 員, 「十青版畫會」 於 1974年由廖修平教授教導的學生所共同組成,會員平時彼此公開技法,相互切磋勉勵,70年代後期,「十青」會員相繼出國進修,80年代後陸續學成歸國,多人任職於國內大學院校,對台灣版畫藝術教育作出極大貢獻。
  長期以來,鐘有輝除了在學校專職藝術教育工作,也是文建會與教育部委辦全國 版畫師資人才培訓研習班 的策劃者與執行者, 培育了不少全國各級學校版畫種子教師及年輕一輩藝術家。 近年來,台灣 現代版畫新觀念與新技法的運用常有所創新,這都得歸功於鐘有輝對台灣現代版畫教育的紮根與推廣的 挹注 。其對台灣現代版畫的奉獻精神,堪稱為帶動臺灣 現代版畫 創作與傳承的火車頭, 也使鐘有輝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現代版畫藝術教育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