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李國修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李國修先生, 1955年出生於台北市,他是台灣少數幾個「行伍出身」(沒有受過學院戲劇教育,完全自修成功、而卓然有成的戲劇工作者。從世界新專(現世新大學)的話劇社開始,他參加過真善美劇團、耕薪實驗劇團(包括蘭陵劇坊時期)、表演工作坊,到1986年自己創立屏風表演班,開始成為集編劇、導演、表演於一身的劇壇新秀。從1987年的《民國76備忘錄》開始,歷年來重要作品有《三人行不行》系列、《半里長城》(1989)、《救國株式會社》(1991)、《莎姆雷特》(1992)、《西出陽關》(1993)、《太平天國》(1994)、《京戲啟示錄》(1996)、《女兒紅》(2003)、《六義幫》(2008)等等。
   作為一個喜劇演員,他從《荷珠新配》的趙旺開始,即受到觀眾的肯定。作為一個編劇,他說他的「每個作品其實只傳達一句話 —『我愛台灣!』」所以他的作品常呈現對台灣社會問題和人性的關懷。如《西出陽關》發掘退伍老兵晚年的淒涼生活;《救國株式會社》寫一位日本女遊客在台灣失蹤事件,借題發揮批判政治黑幕; 劇名中的救國組織竟用日本「株式會社」,諷刺之極。他的幾個「自傳」性作品,《京戲啟示錄》講述他自己父親的人生經驗與教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女兒紅》追憶深藏內心的苦難母親;《六義幫》回憶自己的青春歲月,但是內容並不只是個人對過去的追思。如馬森說《京戲啟示錄》使他「深受感動」,認為它應該會給「一味熱中前衛的當代劇場帶來一點啟示」,以及對「京戲何去何從」的探究與歷史傳承的問題等,均有所啟示。他並說:李國修如能將他那些「常常無法抗拒的噱頭」稍加剪裁,則此劇毋寧是他劇作中最成熟的作品。
   概括地說,李國修的表演和劇作,明顯受到卓別林的手法和風格的影響,後期作品頗有「後設劇場」( metatheatre )的趣味。近幾年來他將許多自己的舊作「翻新」再演,這可能是受了幾位劇場老將的建議,從修改自己的舊作中去深入體驗編劇藝術。希望他即將出版的劇集能總結過去,並開始他戲劇生命的新里程。 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李國修先生為第三十四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戲劇劇本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