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趙天儀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我的恩師台灣大學榮譽教授曾天從老師今年是百歲冥誕,他活到 98 歲高齡。他的口述歷史:「回台八十三天回憶」,由我記錄下來。 1945 年日本戰敗,他偕師母葉瓊玉女士醫師從滿州國奉天農業大學要回台灣,沿途被搶劫,要進山海關的時候,他們連一碗陽春麵都吃不起,只喝水和吃一點黃瓜,來到天津等待坐船回台,幸虧當時台灣同鄉會會長吳三連先生來看他們,一邊慰問,一邊送每一個人一粒蛋,一個饅頭,我的老師和師母說,這是他們一生中吃到最好吃的一粒蛋、一個饅頭。
1974 年台灣大學發生不幸的哲學系事件,因為我當過台大哲學系所主任,所以,首當其衝,離開台大,失業了。當時,我唯一的工作,便是閉門讀書與寫作,也發表了一些詩作。女詩人陳秀喜女士看了我那些作品說,「天儀,詩救了你!」前輩詩人作家巫永福先生來我家安慰我時說:「天儀,不可失志,你要繼續打拚,此後是你們的世界!」
  有一次,藝術家劉其偉教授遇到我,我問他:「為什麼您那麼重視台灣原住民的藝術,也很重視越南、高麗、夏威夷、北婆羅洲等環太平洋的原始藝術!」劉老師說:「因為他們有一種奇異的美!」
我曾經在「自立早報」的「早之頌」發表了二十首詩。我一方面勉勵自己,鞭策自己,一方面表現黑夜即將過去,黎明即將到來。表現我們生活在台灣,每天睜開眼睛,人生充滿了希望,也充滿了奮鬥的朝氣!
1972 年,我在台大歷史研究所中國藝術史組,與陳明玉老師合開了「現代美學與藝術史方法討論」的課,有三位前輩老師義務來助陣演講,有劉其偉老師師講「藝術人類學」,楊英風老師講「景觀藝術」,以及陳奇祿老師講「原始藝術」。陳老師用英文撰寫台灣原住民的《原始藝術》剛出版,他說:「我發現了藝術,也毁掉了藝術!」原來當年台灣的商人按照他的書,去把台灣原住民的藝術買下來,然後,賣到國外去。這使我了解,我們不但要發現我們的藝術,而且要珍惜我們的藝術,尤其是原住民的藝術。
我創作詩,就是要創造我們的詩的世界,我們要努力去創造,也要珍惜我們的創造。詩的創作,不但是要勉勵我自己,鞭策我自己,同時也希望我們台灣同胞分享我的創造!願我的詩,成為大家喜歡的一生中尚好吃的一粒蛋,一個饅頭!感謝吳三連文學獎評審委員,把新詩獎頒給我,我非常珍惜這個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