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趙天儀|戲劇劇本類-李國修西畫類-鐘有輝水墨畫類-吳繼濤(吳正義)
趙天儀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趙天儀先生, 1935年出生,台中市人,歷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國立編譯舘人文組編纂,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生態研究所、台灣文學系專任教授、講座教授。現任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講座教授及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趙天儀先生是本土詩刊《笠》創辦人之一,有很長時間負責編務,對《笠》詩刊建立和堅持融合鄉土性、社會性和藝術性的創作路線有真大的貢獻。他的詩創作由高中時代開始,到今有半世紀以上的久長,詩作品超過一千首,自從 1962年第一本詩集《菓園的造訪》以來,已經出版十二冊詩集。他的創作特色就是現實主義的精神,一貫無改變,表達方法上兼顧抒情性和批判性,造成他特殊的風格。詩的創作以外,他也從事評論,提倡和推動兒童文學的創作、研究、教育,統有真豐富的成果。
   趙天儀先生對詩的基本態度,認為:「詩,在未通過語言符號表現以前,是一種感動、一種氣氛。而在通過語言表現後,則從一種未知變成一種可能、一種境界。」充分表示他重視語言的機能、傳達的意義,他掌握文字的準確性,將他深刻的思想透過明確的意象,表達到真簡潔,明朗、充分、完整。他的詩初初看來,真樸素、坦白,卻包含對社會、生態、環保,教育等多方面的關懷,他無逃避做為詩人的知識份子應該抱負的文化使命感。
   國立台灣文學舘策劃的《趙天儀全集》已編輯完成,總共 16冊,包括詩集4冊、文學評論6冊、美學評論2冊、兒童文學3冊、年表及史料1冊,會使得看出趙天儀先生創作的實績和成就。 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趙天儀先生為第三十四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