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阿盛(楊敏盛)攝影類-劉振祥音樂類-楊聰賢
劉振祥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劉振祥先生, 1963年生,台北市人。劉先生就讀復興商工雕塑科的時候,上謝春德的攝影課時,開啟了對攝影的興趣,覺得攝影可以有這麼多表現的內容與形式,於是一頭埋沒下去研讀攝影書籍,勤拍攝影,透過照相機鏡頭認識世界。他不時請教老師,之後被老師提拔獲得攝影助理的工作,最後成為「V10—視覺藝術群」一員,當兵前開了第一次個展「問劉二十」。
   退伍後的1987年,中時報社鑑於他的攝影造詣主動來電,聘請他為攝影記者,並負責《時報新聞週刊》的攝影編輯,亦為「雲門舞集」拍攝舞蹈照片。1988年自立報系聘請他為《台北人》月刊攝影主編,以及自立報系政經研究室研究員。此年舉辦第二次個展「解嚴前後」。1989年升級為自立早報攝影主任,出版《台灣攝影家群像》個人專集,並舉辦第三次個展「工作,創作」於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1993年告別報社,參與「誠品六人展」,以及「雲門快門20」攝影展巡迴全臺。並於1996年參與「Visions of Taiwan」巡迴展於紐約、巴黎。1997年舉辦個展「巴掌仙子」早產兒攝影展。此年成立個人攝影工作室,名叫『文件工場』。
  劉振祥踏入攝影工作迄今,拍攝題材廣泛且認真而專業,普獲各界好評。他的「社會風景」、「舞台風景」、「肖像風景」、與「內心風景」,皆極具特色,見證了台灣社會與文化的時代變遷與脈動。劉振祥前後共舉行個展10次,參加國內外聯展共7次;出版個人攝影專集共三本,有《台灣有影》、《滿嘴的魚刺》、《前後—雲門影像敘述攝影專集》。
  此次吳三連獎的攝影類,劉振祥提出的作品12件中,可分為兩類型的作品。第一類型的作品,是解嚴前後的民眾訴求、遊行、抗議等的社會脈動,以攝影記者敏銳的嗅覺,捉住對環境、社會、國家的省思與憂心。尤其此類型的代表作〈1990抗議軍人組閣遊行中面具〉,在在敘述了面具後面的遊行者複雜的心理現象,發人深思。第二類型的是有關雲門舞集的攝影作品,無論〈薪傳〉、〈水月〉、〈行草〉、〈行草貳〉等,他都成功地捉住舞者瞬間美妙的舞姿動態,使它永續保存下去,傳達給後人。如〈1992雲門舞集-薪傳〉,那許多舞者跳躍的瞬間整齊美妙舞姿中,都可見到作者鏡頭角度與快門的成功把握之功力,以及他的美感判斷。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劉振祥先生為第三十三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