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阿盛(楊敏盛)攝影類-劉振祥音樂類-楊聰賢
阿盛(楊敏盛)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楊敏盛,筆名阿盛,1950年生,自1981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唱起唐山謠》,三十年來孜孜矻矻於散文創作,被視為是庶民散文的代表作家,為庶民繪形繪影,為庶民發出哀嘆與怒吼,至今無出其右者。三十年來著作、編輯、教學,多以散文為其大宗,是台灣少數專業散文作家之一,不僅自己身體力行,為散文尋求新視野,為散文拓廣新手法而奮鬥不懈,還積極培養文學新手,戮力於文學薪傳,著有佳績,這種無私之心,提攜之德,台灣尚無其他散文家可以與他相抗衡。
三十年來,阿盛的散文足以見證台灣由農業家族社會,轉型為工商經濟,又復進入電子數位時代,其中人性的轉折、人情的變化、人生的起伏,如何在鄉村與都會之間風起雲湧,如何在心靈深處多方更迭,鉅細靡遺顯現在字裡行間,正可呼應他自己的創作觀:「創作不應是架空的」,他認為畫出來的禾穗無法收割,離開土地的文字只是虛幻的遊戲。阿盛以散文內涵的「真」,見證台灣多元文化下多變的歷史之「實」。近期代表作《夜燕相思燈》可以作此見證,評論者向陽說:「以常民社會為素材,寫人間生活的百般無奈、人性深層的萬端矛盾,左刨右削,上諷下刺,笑中帶淚,淚中見笑,允為替小民吐怨氣,為亂世開不平之佳構。」
阿盛的散文語言,以說書的情韻穿插著詼諧與嘲諷,以俚諺的精鍊游移在世故與人情之中,陳義芝在《阿盛散文精選集》中特別讚譽他「創造一種獨特韻致的說書風格,為近半世紀他所親歷的台灣立傳。」這種俚俗與典雅爭勝、詼諧與嚴肅共存的獨特文風,不僅為自己樹立鮮明的旗幟,也為台灣散文的語言注入活水,豎立起嶄新的里程碑。
為台灣寶島立傳,顯現散文之真;為台灣語言創新,顯現散文之美;為台灣生民發聲,顯現散文之善,阿盛是台灣散文界所共同期待的庶民喉舌。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楊敏盛先生為第三十三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