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姚嘉文舞蹈類-古名伸
古名伸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古名伸女士,1960年出生,台北市人,為國內中生代傑出活躍並具影響力的舞蹈家,先後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藝校、臺南家專、左營高中、中正高中等舞蹈科系。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並在美國多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古名伸自幼習舞,先後從華岡藝校、文化大學、到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所接受舞蹈專業訓練。1987年返國投身於舞蹈表演、創作與教育工作至今,作品響譽國內外表演藝術界。
  1987-1993年間,古名伸以一名獨立創作者的角色,展開個人獨特的表演與創作,備受舞蹈界矚目。1993年創立古名伸舞團至今所創作與演出作品 —“實境”、“緘默之島”、“隨之變 – 風花雪月”、“交遇”、“記憶拼圖”、“Darwin’s Window”、”生日快樂”、”出走”、“@夢”、同床異夢”、“新地界爭霸”、“天使.人間”、“我和我的影子”、“獵景”、“非愛情故事”、“跳房子”、“稍縱之間”、“無關四月”、“我曾經是個編舞者”等30多齣舞作,表演形式涵蓋即興舞蹈與跨領域創作,演出足跡遍及台灣、香港、大陸、韓國、美國、澳洲、印尼、法國及英國等地,舞作的品質與藝術性獲得藝術界極佳的評價。 香港《越界》評稱「古名伸的身體是一團包著棉絮的火球,動作由內至外激烈的燃燒」;台灣《表演藝術雜誌》讚譽「古名伸的靈變韻味與沒有界限讓人五體投地」;澳洲《Times 2》嘉許「古名伸舞團融合搶眼的多媒體圖像,創造出富饒幻想的複雜世界,使觀眾吃驚」。
  1992年古名伸引進「接觸即興」到台灣,並邀請接觸即興祖師-史提夫•派克斯頓來台指導並共同演出「新旅程」,與發表「我曾經是個編舞者」獨舞作品,為接觸即興舞蹈演出形式的發端。隨後17年間她在台灣及亞洲積極推動「接觸即興」的創作理念與表演形式。
  1998年發表大型即興作品「獵景」,開始舞團新的表演方向;2000年推出「活‧動‧畫」於全國各地美術館演出;2001年進一步於全國戶外草地空間演出新版「獵景」。2002年集結舞者和即興音樂家的「天使‧人間」利用全國文化中心的迴廊或大廳演出,讓音樂、舞蹈、和環境空間一起起舞,進而帶領舞團成為台灣唯一以「接觸即興」為特色的團體。
  古名伸也培養舞團的不少優秀舞者如蘇安莉、朱星朗、黎美光、王珮君等人戮力延續著「接觸即興」的創作與表演精神,在國內外播種和發光。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古名伸女士為第32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舞蹈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