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姚嘉文舞蹈類-古名伸
姚嘉文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頒發文學獎給我的「台灣七色記」歷史小說,感謝各位評審委員及基金會董監事。感謝各位。 「台灣七色記」歷史小說,在一九八七年初版,至今已過二十二年,初版銷售將尽,「前衛出版社」去年重新排版發行。這不但表示台灣社會對這一套歷史小說的興趣,也顯示台灣人民對台灣歷史逐漸在重視。
  許多大學的台灣文史研究所,常常用「台灣七色記」作為課外讀物,或作為碩士論文寫作的題材。「黃虎印」一書,由施如芳改編為歌仔戲劇本後,去年由「唐美雲歌仔戲團」在國家劇院演出四場,場場爆滿,也顯示台灣社會對以本土事件為背景的文學作品的興趣,已在增加中。
  以台灣本土歷史為背景的寫作,近年越來越多,具有政治法律意味的歷史事件,也越來越受歡迎。台灣要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不能缺乏獨立自主的文化與文學。使用文學形式來宣揚台灣的歷史與文化,是一種有效並較可能被接受的方式。
  「吳三連獎基金會」一向重視及鼓勵本土題材的寫作,台灣作家人才輩出,本人早年作品如今得獎,雖然深感榮幸及歡喜,但也期待年輕一輩作家,多以本土題材作為寫作對象,使讀者逐漸接受這種作品。我們有義務透過趣味的展示方式描述嚴肅的題材,我們也有可能將台灣本土題材變化可讀性甚高,廣受歡迎的文學作品,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