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姚嘉文舞蹈類-古名伸
姚嘉文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姚嘉文先生,1938年生,彰化縣人,長期喜愛文學,自學生時代即不斷閱讀文學作品,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考上律師從事律師業,他關心貧苦平民,參與籌組平民法律社團服務大眾,也關心社會的公平正義與台灣前途,作人權律師與民主運動。因此涉及美麗島高雄事件,遭受以叛亂罪判刑十二年,坐牢七年多假釋出獄。坐牢期間困而思,思而作,發憤閱讀與寫作。關在牢中沒有雜務干擾,一天可以寫十五、六小時,加上沒有假日,七年多等於在社會二十年的讀寫時間。他讀上千本歷史、哲學、文學等書,以歷史為背景,創作了《台灣七色記》:《白版戶》、《黑水溝》、《洪豆劫》、《黃虎印》、《藍海夢》、《青山路》、《紫帽寺》這七部共三百萬字的大河小說,將其所思所感台灣的諸多現狀,隱喻、象徵在小說的人物中表現出來。
  姚嘉文從公元三八三年寫起,五胡亂華晉室南遷,河洛人經過千餘年的遷移,少部分由福建移民台灣。清朝入主台灣後,重稅暴政,台灣人對其武裝革命小反一百多次,大反三、四十次均未成功,乃被反清復明的中國意識綁死。直到林爽文革命,有了台灣的民族精神,反清不再復明,啟發了台灣人的自主意識。 乙末割台,「台灣民主國」的印信黃虎印被埋沒,黃虎印需豪雨崩山才能重現,人民期待重現,這隱喻台灣只要豪雨崩山那樣轟轟烈烈的大運動就能建立「台灣民主國」。
  小說進行到一九四五年戰後台灣淪陷為國民黨亡命逃來的外來政權統治,以現代台灣史為背景,寫出台灣糾纏於諸國之中,表現出台灣陷於中國仔天的民情變化及國際局勢的進展情景。退出聯合國時,人物延伸到海外爭中國代表權的糾葛,在台灣借殼上市的中華民國以空泛的中國意識爭代表中國,而被趕出聯合國,這種歷史教訓意義深遠。
  《台灣七色記》在追尋歷史根源,演進與經驗,來啟發思考解決現今台灣處境的諸多問題,虛構力強,情節繁富曲折,故事感人,文采橫溢。這套書是台灣史上最長的大河小說,以後可能也沒有人有毅力創作這麼龐大的作品,可說是空前絕後;這部作品也能啟發台灣小說家提升寫探討國家問題及政府層次的題材。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姚嘉文先生為第32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