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類-林良材
林良材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透過妻子的筆述,得知獲得吳三連基金會藝術獎,內心甚感詫異同時無比興奮,因為在這個聲光刺激、言語掛帥的時代,對於一個「天生沉默」的創作者而言,吳三連基金會竟讓我的「寂靜吶喊」以桂冠之姿被社會大眾聽到。
  天生聾啞,又出生在手語教育不普遍的年代,童年時光過得既寂寞又孤單,但是家人的鼓勵和師長的教誨,讓我得以跨過宿命的柵欄,在繪畫與雕塑創作領域裡看見生命的真善美,為殘缺的生命找到最完美的出口,謹藉此機會向他們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對我而言,「聽障」或許是上天的「特殊」恩寵;因為聽不到繁華世界的喧嘩之聲,讓心靈更寂靜清安而能心無旁鶩地專心創作。選用生鐵和銅為創作素材,使我有一種創作上的快感,因為從冰冷的材質,轉換成有生命的物體,並賦予柔軟的肌理,用肌肉的跳動表達內心的感情與雕塑造型之美,希望藉一件件隨時光流轉鏽蝕的作品,引領人們走入寂靜世界,聽見聲音。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身心障礙者能接受的治療與教育雖然相對提高,但國內為學前聽障者建立的口語教育資源少之又少,讓許多孩子錯失學習良機,「聽不到、說不出」的痛苦,讓他們在未來的學習與社會調適上都倍感困難,這些因先天缺憾而被忽略的孩子中,或許就有不少具備藝術天份的幼苗。
  希望藉著這次的得獎,籲請政府及教育單位能重視身心障礙者的學前教育,同時與身心障礙的年輕藝術工作者共勉:無論造物者如何捏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在多元文化洗禮的現代社會,應該以更活潑、充滿自信的姿態,展現個人色彩與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