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類-林良材
林良材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林良材先生,1947年生,彰化縣二林鎮人,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畢業。自出生便聾啞的林良材,只能靠眼睛和手語與外界溝通,必然經歷了一般正常人所不會也不可能有的磨難。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這些在生命裡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困阨,勢必使得他的藝術創作路途,更加艱難。這點,林良材從未向現實屈服,他具備了藝術家所可能遭遇的所有勞苦,依然一往直前的勇敢迎戰,從沒有退縮過。他的創作精神,不僅彰顯了從事藝術工作的堅定意志,也突顯了作為一個人的尊嚴。
  林良材在雕塑上的風格上,在系列中呈現了多元的主題,運用鐵這個單一的創作材料,深究它的表現潛力,將他數十年的創作,以一種一貫的風格元素,傳達出巨大的感人力量。他的風格,在虛實剛柔間,自在流轉,以輪廓線架構實體,給予觀者一個全新的視覺經驗;卻在意象上又如此的單純、簡練,同時飽含豐富的感情,讓人印象深刻。
  在雕塑藝術之中,林良材是一個後發先至的創作者,他從原本的繪畫創作中,轉向雕塑,已是接近不惑之年。他選擇的創作材料,既有的鋼硬難馴,本就有相當的難度;從事創作所需的技術,又是另一個不易跨越的門檻;更不要說因為他的先天因素,所可能造成的學習障礙,讓創作這件事的難度更高。但林良材似乎未曾受到這些因素的干擾,在跨域學習同時創作的歷程中,很快地掌握到風格走向,達到一定的創作水準。在接下來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他不斷地翻越他的創作高峰,在創作成就上,已然具備難以企及的典範。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林良材先生為第31屆吳三連獎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