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獎得獎人:雕塑類-林良材

 

   今年 2008年適逢吳三連獎基金會(1978~2008)成立三十週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如:「藝象台灣:吳三連獎藝術成就展」、「戰後台灣媒體與轉型正義研討會」、「第三十屆鹽分地帶文藝營:吳三連文學獎作家專題」、「氣韻森動–陳永森紀念展」及「音象台灣:吳三連獎基金會三十週年音樂會」等,除了展現歷屆得獎人在文學與藝術上的成果外,也鼓勵一般民眾踴躍參與各項文化活動,提昇國人生活品質。
  三十年來,基金會以一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力量長期獎掖、贊助在台灣文學、藝術及學術上卓有成就者,歷年獲獎者已達 114位,為國舉薦人才可謂不遺餘力,亦獲社會各界的肯定。《吳三連獎》不僅讓台灣躋身為文化大國,更重要的是,它確立了台灣人的生命價值與典範。惟近年遭逢全球不景氣衝擊,推動各項活動所需經費也面臨捉襟見肘之處境,值此,為不讓辛苦耕耘的台灣文化沃土枯竭、消逝,今年特別在選在第31屆吳三連獎贈獎典禮結束後,舉辦一場陳永森義拍會,邀請大家一起來守護、灌溉台灣這片藝文園地,義賣所得全數捐贈予吳三連獎基金會,使會務得以持續正常運作。(註:陳永森先生(1911~1997)為膠彩前輩畫家,曾兩度獲得日本最高白壽賞榮譽,生前為感念吳三連先生對其大力的支持與照顧,願意將其創作成果回歸故土,並贈予基金會處理。)
  本屆贈獎典禮司儀由基金會副秘書長林淇瀁先生主持,大會一開始先播放一支短片介紹吳三連先生及基金會,今年首先由副董事長吳逸民代表董事長陳奇祿上台致詞,並正式宣佈本屆得獎人名單:文學獎散文類從缺,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為林良材先生。今年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親臨致詞與贈獎,蕭副總統全程用台語發音,他表示:「…出席第 31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感到非常榮幸,今天同時也是吳三連先生110歲冥誕,因此也要與大家一起表達最深的追思與崇敬。…吳三連先生是在20年前、90歲時辭世,生前對國家社會貢獻極大,因此受到國人普遍的敬重,他的聲望崇隆,贏得『三老』的尊稱。」
  副總統回憶吳三老先生生前對他相當關懷,尤其在他服務於國貿局期間,不斷地給予指導鼓勵,讓他感動至今。…吳三連先生擔任過台北市首位民選市長、省議員,是地方重要政治人士,更是位企業家,所領導的「台南紡織集團」、「環球水泥」,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不可磨滅;此外,三老也是位媒體人,創辦「自立晚報」,以公正客觀、無私無我、無黨無派的立場,服務閱讀大眾,在台灣仍處於威權統治時期,為民眾爭取言論自由空間,其努力與付出,讓國人銘感於心。
  吳三老先生不僅在政界、企業界、媒體界成就斐然,更具人文素養,可謂台灣早期智慧份子的典範,他寬廣的胸襟令人敬佩,因此在 30年前,亦即1978年,吳三老先生80歲生日時,親友們認為應持續以他的精神來領導台灣朝向更進步、更發展、更有人文氣息的境界而努力,因此成立了「吳三連獎」。…30幾年來,吳三連獎已頒給114位在文化、藝術、社會人文科學著有貢獻的人士,這些得獎者在各領域均有相當成就,吳三連獎獲得國人一致的認同,因此以「台灣的諾貝爾獎」來比喻,一點也不為過。
  吳三連獎評審過程嚴格,選出的得獎者實至名歸,今年獲獎人林良材先生,是位了不起的藝術家,他不受世界煩雜聲音的干擾,不和人逞口舌之快,將他的人生發揮在雕刻創作上,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今天他的獲獎可說意義重大,也對人們有了很大的啟發。副總統期盼,吳三連獎能繼續發揮其效能,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同時預祝現場舉辦的藝術拍賣會順利圓滿,為吳三連獎增添更多、更蓬勃的力量,喚起國人對台灣文化的熱愛,讓台灣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接著由司儀報告得獎人得獎理由:「林良材先生, 1947年生,彰化縣二林鎮人,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畢業。自出生便聾啞的林良材,必然經歷了一般正常人所不會也不可能有的磨難。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這些在生命裡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困阨,勢必使得他的藝術創作路途更加艱難。這點,林良材從未向現實屈服,他具備了藝術家所可能遭遇的所有勞苦,依然一往直前的勇敢迎戰,從沒有退縮過。他的創作精神,不僅彰顯了從事藝術工作的堅定意志,也突顯了作為一個人的尊嚴。
  就林良材的創作風格而言,在系列中呈現了多元的主題,運用鐵這個單一的創作材料,深究它的表現潛力,將他數十年的創作,以一種一貫的風格元素,傳達出巨大的感人力量。他的風格,在虛實剛柔間,自在流轉,以輪廓線架構實體,給予觀者一個全新的視覺經驗;卻在意象上又如此的單純、簡練,同時飽含豐富的感情,讓人印象深刻。
  在雕塑藝術之中,林良材是一個後發先至的創作者,他從原本的繪畫創作中,轉向雕塑,已是接近不惑之年。他選擇的創作材料,既有的鋼硬難馴,本就有相當的難度;從事創作所需的技術,又是另一個不易跨越的門檻;更不要說因為他的先天因素,所可能造成的學習障礙,讓創作這件事的難度更高。但林良材似乎未曾受到這些因素的干擾,在跨域學習同時創作的歷程中,很快地掌握到風格走向,達到一定的創作水準。在接下來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他不斷地翻越他的創作高峰,在創作成就上,已然具備難以企及的典範。」
  宣讀完畢後,由公共電視製播一支短片,介紹這次吳三連獎得獎人林良材先生的故事,正式進入典禮中的最高潮 —贈獎儀式,由來賓副總統蕭萬長先生擔任贈獎人,得獎人林良材先生上台受獎,分別獲得六十萬元的獎金、獎狀、獎牌、獎章和評定書等,贈獎儀式完畢後,兩位得獎人和來賓共同合影留念,就在媒體攝影閃光齊下的那一剎那間,我們共同見證了得獎人他們傑出的成就。
  當現場悠揚的音樂再次演奏時,宣告本屆贈獎儀式禮成,同時酒會也正式開始,大家利用這個機會與得獎人握手寒暄,拍照留念,也安排展覽得獎人作品,讓與會來賓欣賞並分享這份得獎的喜悅。我們衷心期盼本屆兩位得獎人未來能在自己領域內有更好的發展,即將邁入第三十個年頭,本會將秉持吳三連先生的精神與理念繼續努力,默默為台灣文化藝術深耕與發揚。

與會來賓暨得獎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