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吳晟(吳勝雄)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江大樹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歡喜、感恩,與社會責任的加重,是我此刻心情寫照。 歡喜的是,作為一個務實的公共行政學者,能夠得到評審肯定。公共行政是一個新興學科,較少引起學術界與實務界的重視,尤其對民主憲政尚在轉型發展的臺灣而言,似乎更是如此。推動政府改造,固然是公共行政的專業使命所在,但政治權力的競爭紛擾,往往讓此專業備受質疑,甚至淪為附庸。十幾年前,我選擇「地方治理」作為學術研究與實務參與的主軸,即在嘗試跳脫此種專業困境。如今看來,這項抉擇應該是正確的,當然值得欣慰。 感謝許多幫助我的師長、好朋友們,因為有他們的引領與支持,才有我今天的一點小成就。特別要感謝我在台大政治學系的三位指導教授:吳庚大法官啟蒙我對公法哲學與行政程序的正當理念,蕭全政教授提醒公共政策的研究必須重視國際視野與歷史脈絡的動態分析,彭錦鵬教授激勵我對組織及人事的積極關懷與創新行動。另外,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夫婦、埔里菩提長青村陳芳姿村長夫婦,他們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長期無怨無悔地投入社區重建工作,無私無我精神,實在令人感佩。這個獎項,我要與他們共同分享。 得獎,是對努力過程的一種肯定,也是更多社會責任的期許。我要誠摯感激吳三連先生熱愛臺灣這塊土地及人民的高尚情操,並感謝評審委員鼓勵與推薦,我會珍惜這份榮譽,更加用心回饋鄉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