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吳晟(吳勝雄)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江大樹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江大樹先生,一九六一年生,彰化縣人。江教授的研究領域,雖然以公共行政為主軸,但涉及全球化與台灣威權轉型中的憲政改革、政府改造、行政院組織調整、文官政策、地方自治、行政區劃調整、府際關係、地方治理,及中央與地方考選制度的興革等議題,甚至可以倒過來說,江教授是以宏觀的政經脈絡為基礎和背景,而探討、分析台灣當前所面臨的主要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問題。他的著作,總體上來看,就具有這樣的特色;而其代表作,更是具體而微的,從宏觀的政經脈動中,分析台灣的地方治理,包括其議題、理論與實務。
  江教授代表作的主要內容,是針對府際關係變革、行政區劃調整、地方體制改造,及邁向永續發展等四大課題,兼採理論與實務的整合性研究途徑,而一方面分析當前實況,另一方面也從而勾勒未來的興革藍圖。在文中,江教授純熟的運用了,包括歷史制度論、政治經濟學、網絡治理、後現代組織理論,及永續發展架構等多項著重歷史/結構的動態整合模型;其中,除了理論層面的整合之外,最重要的是,江教授能以全球化潮流和台灣的政經變遷為脈絡,定位台灣地方治理議題,及其動態發展的因果過程,而讓讀者對台灣的地方治理問題,不但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且對於其未來,也能「知其所當然」。   簡言之,江教授的代表作,不但具有時代性、本土性,也具有可應用性;這些特性,都與吳三連獎的獎勵宗旨十分吻合。其次,江教授的學術訓練相當寬廣,而其專業研究主題與領域,亦稱豐富而連貫,故無論就學術或實務而言,他都是深富潛力。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江大樹先生為第三十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公共行政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