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吳晟(吳勝雄)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林清鏡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林清鏡先生,一九六一出生,南投縣鹿谷鄉人。年少從學以來即喜愛繪畫長期受美術老師啟蒙指導,展露藝術才華。二○○一年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畫組畢業,二○○四年畢業於該校造形藝術研究所中國書畫組,期間兼任美術教職並從事於繪畫創作,轉益多師,精勤藝業,工於彩墨山水,畫齡廿五載,已在藝壇上嶄露頭角,為台灣當代青壯中堅畫家,現任彰化建國科技大學專任講師,擔任美術鑑賞教席。
  綜觀林君近年來創作意念,有可喜的突破,鑑於親歷九二一大地震災區的體驗,對大自然的敬畏,引發他對環境生態的關懷並細心觀察揣摩,在大地裂隙斷裸處發現竹子的根節深入土壤的組織,雖然大地破碎而竹子卻能從根莖筍籜而節節生長,生命的韌性給他很大的啟示,從中感悟到大自然榮枯生息的哲理,也改變從前的思維,重新認識生命的能量,將竹子的啟發,剖析探索去改變畫面組構,向竹子交心,因而產生一系列以竹為主題的畫作。
  林君以純熟傳統水墨技法,加上現代繪畫語彙的多元應用,將周遭所見,依附自然再關照的參悟,醞釀出多元思維的表現方法,因此不論是皴擦點染或戳撕鉤勒的形質線條,加之括印刷染或以潑墨等技法融入,運用畫面結構的分割重組,形成自己思維的寫照,產生自我的繪畫風格,這次提出參審作品,正是這種嘗試淬煉的成果。
  清鏡先生多年在繪畫的歷練,不斷的精進有目共睹,從一九九一年起陸續參加全省重要美展,二○○三年起連續三年榮獲全省美展的第一名,現為永久免審作家,又曾獲南瀛獎及中興文藝獎等殊榮,已受畫壇的肯定。從一九九四年起個展不斷,主題皆環繞故鄉深情及台灣竹等,關懷土地、擁抱鄉里,作品備受佳評。林君正值壯年,不斷從心象與生態中去激發內在旺盛的生命力,勇於創作又能鑑古昭今,日新又新,這應是本會鼓勵的宗旨,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林清鏡先生為第三十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水墨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