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吳晟(吳勝雄)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趙天儀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接到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處電話通知我得獎的消息,感到無比驚喜,甚至有些沈不住氣的激動。
  回想從年少開始喜歡文學,認真學習詩和散文的創作,至今將近半世紀,文學一直是我親密的友伴,既是抒發情感的寄託,也是人生夢想的呈現;可說純粹為了興趣,更是一種使命。不曾奢想獲得什麼獎賞。我相信,大部分文學朋友,無非是抱持這樣單純的信念,默默創作。
  但是我要坦誠表明,在我已經邁入初老,更該澹泊名利的年歲,獲得這項聲譽卓著、備受社會肯定的文學獎,仍是深感榮幸,滿懷興奮與鼓舞。我很感謝洪範書店葉步榮先生為我推薦,感激評審委員對我的文學成績予以肯定,同時感念吳三連先生設置基金會,每年頒發各類獎項,為提升本土文化品質,帶動社會關懷而盡心盡力。
  吳三連先生認為,文學藝術是民族長遠生存發展的命脈。我也一直信奉,創作精神主要來自對生命的熱愛、對人的關注、對立足的土地深厚的情感。
  常有人說,文學創作是寂寞的。對我而言,文學啟迪了我的思想,開闊了我的心靈,我的生命因文學而更豐盈、更有意義。若說我對文學有什麼貢獻,不如說文學對我有特別貢獻。
  雖然我長年偏居鄉間,但我何其幸運,在文學的旅途上,承蒙多位老師及兄長的提攜與教誨,同儕文友的愛護與鞭策,以及年輕朋友的支持與協助,這些珍貴情誼,我永遠謹誌於心。
  最後請容許我藉這個機會,向我的牽手芳華表達長年以來隱藏在內心、不知如何當面說出口的感激與愧疚,因為她犧牲了自己的才華,包容了我的魯鈍,承擔了難以計數的、辛勞的家事和農事,我才有餘裕致力於文學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