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吳晟(吳勝雄)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吳晟(吳勝雄)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吳晟先生,本名吳勝雄,彰化縣人,一九四四年生。自十六歲開始新詩創作,一九七○年代返鄉任教,創作一系列描寫台灣農民生活的詩作,為詩壇所推重,因此獲得美國國務院邀請,於一九八○年赴美,參加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為訪問作家;一九八三年散文集《農婦》獲《讀者文摘》以書摘方式刊出。他從年輕時期至今,寫作不輟,著有詩集《飄搖裡》、《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散文集《農婦》、《不如相忘》、《店仔頭》、《無悔》、《筆記濁水溪》等多種。
  吳晟先生的詩作,內容取材自台灣農村日常生活與勞動經驗,具有素樸的土地情感與深沉的社會關照,語言明朗曉暢,在樸拙之中蘊藏真摯之情。他的詩,不僅止於台灣鄉土、農村事物的描繪,同時具有強烈的台灣土地認同和寫實主義的批判精神,因此他的詩作,不是表面的鄉土的吟詠或讚嘆,而是對從鄉土輻射而出的台灣土地的關切,對台灣認同的堅持,以及對社會正義的彰顯。這是他從一九六○年代崛起台灣詩壇迄今的一貫風格和特色所在。
  詩作之外,吳晟先生也以散文名家,他的散文深刻切入台灣農村,描寫台灣農村對經濟發展過程的貢獻,記錄台灣農村、農民的多種面向,表現農民可貴的堅韌、刻苦、剛毅與包容特質,突出了台灣人的共同精神;近年來他更以一年苦行,踏查濁水溪沿岸風土、民情與環境問題,樹立台灣知識份子身體力行、關愛鄉土的典範。
   基於以上理由,評審委員會評定吳晟先生為第三十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