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新詩類-吳晟(吳勝雄)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潘朝森水墨類-林清鏡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公共行政類-江大樹

 

  台灣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十年頭,一樣選在十一月十五日吳三連先生一百零九歲誕辰的日子舉行,本屆贈獎獎項有:文學獎新詩類、藝術獎西畫類、藝術獎水墨畫類及人文社會科學獎公共行政學類等四項,由董事長陳奇祿擔任評審委員會召集人,邀請各獎項領域內專家學者進行嚴格的評審作業,最後委員會一致通過得獎名單: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吳晟先生,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潘朝森先生,藝術獎水墨畫類得獎人–林清鏡先生,人文社會科學獎公共行政學類得獎人–江大樹先生。 第30屆贈獎典禮
   今年我們特別邀請到總統陳水扁先生親臨致詞贈獎,文建會主委翁金珠女士也獲邀擔任貴賓致詞。三點未到,各界送來的花禮絡繹不絕的湧入會場,典禮現場佈置的美侖美奐,三點整一到,陳總統準時進入會場,受到現場與會者熱烈的鼓掌歡迎,先向台下的得獎人握手致意後上台就座,典禮也隨之開始。本屆典禮司儀由基金會副秘書長林淇瀁先生主持,得獎人:吳晟先生大會首先由主席陳奇祿先生上台致詞,主席表示:「 三十年來,透過《吳三連獎》的舉辦,鼓勵了文學與藝術的創作,提昇了台灣人的文化品質;同時經由對社會服務、醫療科技乃至學術著作的獎掖,帶動了社會的關懷。《吳三連獎》不僅讓台灣躋身為文化大國,更重要的是,它確立了台灣人的生命價值與典範。」接著主席 正式宣佈本屆得獎人名單,並由司儀宣讀四位得獎人理由,略述如下:
  吳晟先生,本名吳勝雄,彰化縣人,一九四四年生。自十六歲開始新詩創作,一九七○年代返鄉任教,創作一系列描寫台灣農民生活的詩作,具有素樸的土地情感與深沉的社會關照,語言明朗曉暢,在樸拙之中蘊藏真摯之情,同時具有強烈的台灣土地認同和寫實主義的批判精神。
  潘朝森先生,一九三八年生,新竹縣人,為國內知名畫家,曾在國內外舉辦無數的個展,同時也屢次獲獎。其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閉目、沒有嘴巴、雙手把胸,似乎略帶哀愁,彷彿在沈思,好似在回憶悲傷的往事,有時緊閉著雙眼,只用兩條單純的眼線來暗示,交叉雙手,有其獨特的創造性。
  林清鏡先生,一九六一出生,南投縣鹿谷鄉人。主題皆環繞故鄉深情及台灣竹等,關懷土地、擁抱鄉里,作品備受佳評。林君精勤藝業,工於彩墨山水,畫齡廿五載,不斷從心象與生態中去激發內在旺盛的生命力,勇於創作又能鑑古昭今,日新又新。
  江大樹先生,一九六一年生,彰化縣人。江教授的研究領域,雖然以公共行政為主軸,以宏觀的政經脈絡為基礎和背景, 具體而微 探討、分析台灣當前所面臨的主要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問題, 不但具有時代性、本土性,也具有可應用。江教授的學術訓練相當寬廣,而其專業研究主題與領域,亦稱豐富而連貫,故無論就學術或實務而言,他都是深富潛力。

得獎人暨與會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