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廖輝英攝影類-張蒼松
廖輝英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廖輝英女士,台中人,從事文學創作二十五年,已出版的作品有五十部,小說、散文各佔半數。

  她的早期短篇小說《油?菜籽》,描述兩個時代的兩個女人。母親出嫁時,外祖父說:「女人是油?菜籽命,其一生的命運,完全決定在男人身上。」這裡所寫的是,上一代的台灣社會,上一代的台灣女性。

  《油?菜籽》的女兒長大了,她也要出嫁了,雖然時代已不同了,母親還是告訴她同樣的話:「女人就是油?菜籽。」

  這篇小說裡還有一句話:「豬不肥,狗肥。」這是形容在男孩子比女孩子不爭氣的家庭裡,父母的無奈。

  廖輝英女士擅於描述台灣女性,她的作品,由《油?菜籽》出發,陸續描述各時期的不同類型的台灣女性。時代在變,社會在變,女人也在變。在社會的逆流中,有些女人無法擺脫命運的操弄,承受不幸;另外,也有不少女人,仍不斷力爭上游,仍不斷將自己向前推進,創造新生命。

  廖輝英女士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有銳利的眼光,有冷靜的思考力,更重要的,有一支生動靈活而且精準的筆。她由一短篇出發,將寫作題材不斷擴充,不斷深掘,將近幾十年來,在急激變化中的台灣社會,以及處於這個時代的形形色色的台灣女性,一一刻畫出來,創造出充實的台灣文學資產。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廖輝英女士為第廿九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