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蕭泰然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我是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蔽姓戴,代表蕭泰然老師來領取這個獎,因為他身體的關係,坐長途的飛機有比較困難,他要我來這裡來表達他對各位先進、各位愛護他的貴賓,長期以來對他的支持,表示感謝之意,尤其要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及各位評審這麼肯定他,讓他覺得無上的榮譽。我們知道蕭泰然教授一生就是用他的音樂、用他的生命來愛台灣,他把台灣的音樂文化發揚到世界各地,他說要把台灣的樂章發揚到世界各角落,他全力來推動台灣本土音樂文化不遺餘力。把台灣民謠編成小提琴、鋼琴、交響樂等,在各方面來展現這些台灣民謠,剛剛會前所播放的台灣民謠,就是蕭老師所改編的台灣民謠,您會感受到他提升了台灣民謠的優美,也豐富了它的生命。

  蕭老師一生從台灣各角落的曲調,以及各族群的節奏,再加上多元文化的和聲,完全展露在他的樂章當中,所以他的樂章可以說是台灣本土音樂文化的總合、 精華和特色都展現出來。每次我們聽外國人的曲子,譬如說貝多芬、莫札特的交響樂,我們總是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聽,才能品嚐到它裡面的精華、優美,而蕭教授的作品如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還是大提琴concerto,及他所有的交響樂,您會覺得這個樂章好像就深深在你心裡面,他只是把它引發出來而已,他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加諸於這些音樂展現出來,這就是台灣本土音樂文化的特色。

  三年前,美國九一一週年紀念音樂會我們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也到華盛頓,在馬里蘭大學新的音樂廳,帶了交響樂團和合唱團約二百人,以及去年在日本東京一場非常精彩的音樂會,大家在那裡演出蕭老師的「來自Formosa的天使」交響曲和「玉山頌」及「鎮魂曲」,是那麼壯觀,打從心裡面唱出來,蕭老師的作品深獲好評,很多旅居國外的台灣人當場落淚,不只是感動,根本是流淚,真正感受到音樂的靈魂,因為它就是我們台灣的靈魂,它是台灣本土音樂的東西。

  最近蕭老師要完成兩首比較大的曲子,第一首是台灣高雄的愛河交響曲,第二首是太魯閣交響曲,愛河交響曲整個motive動機、主題都已經有了構想,他也 完成了第一樂章。因為我們知道蕭老師身體不好,眼睛不好,寫每個音符要放大鏡來看,但他為了台灣本土音樂文化還是繼續努力。每一天當陽光從窗戶射進來時,他 看到陽光時說:「我還活著嗎?好!我要為台灣這塊土地繼續奉獻。」他每天就是以這種精神,一步一腳印邁前,讓我們為蕭老師繼續祈禱,希望他身體更好,能夠 為台灣本土音樂文化更加努力。

  最後舉一個故事:有兩個美國人是老朋友,他們六十五歲退休時,退休的生活常規劃旅遊;因為他們是在農村長大,於是決定相約去紐約大城市遊玩。我們知道紐約的中心曼哈頓,Manhattan的意思就是大磐石,大塊石頭,地基堅固,所以要建八十層、一百層較簡單,他們心想:要住Hotel當然就要住在有高樓層的,於是找到一間有九十層樓的,就坐電梯上到九十層樓,打開窗戶,看見了自由女神、紐約海港的壯觀,他們非常高興,打算要住一個禮拜。結果第三天有一件事情發生,晚上十二點多他們從外面吃點心回來,好奇怎麼這麼晚還有這麼多人在lobby一樓走來走去,探知後原來是一個小時前停電。這下子慘了!他們住在九十樓,又飯店經理說這次是大停電可能要修理四、五個小時以上或許到天亮,要他們在沙發上休息;他們兩人皆是爬山健將,於是突發奇想的說要一起用爬樓梯的方式到九十層樓去,期間兩人互相提攜、關懷,好不容易終於爬到九十層樓了,當他們正高興時,突然有一人說「哇!房間的鑰匙在一樓lobby忘記拿上來!」(引起現場來賓哄堂大笑)

  這好比一個文化就是一個國家、民族的根,文化就是根,你沒有那個根你再怎麼發展也是沒效的,是不是這樣呢?我們台灣本土音樂文化更像是這樣,像是紮根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確實,我們這塊寶島,人家說(台語):「台灣好,台灣好!台灣人講是寶島,甘蔗甜、稻子圓,香花果子滿滿是。台灣人叫美麗島,山嶺青,田野平,四季如春好景緻,阿里山頂、日月潭邊,天祥絕景,恆春海墘;台灣點心通人褒,湯頭甜、小價錢,上桌大碗又滿墘」,希望我們繼續為本土 音樂來打拼,讓台灣的樂章發揚到世界各角落,願上帝祝福大家,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