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蕭泰然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蕭泰然,高雄市人,現年六十八歲,蕭先生之音樂創作曲曲皆敘述著台灣的歷史,以及台灣人歷經滄桑、勤儉刻苦的精神,尤其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三大協奏曲及福爾摩沙交響曲,更以台灣史詩〝一九四七年序曲〞聞名國際樂壇。1999年曾為九二一賑災慈善義演創作〝傷痕之歌〞,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後,在總統就職大典上以〝玉山頌〞來歌頌祝福人民與國家。同時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發表了新作〝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並贏得了國際珍貴的友誼。「榮神益人」是他的人格風範,也是他音樂創作的原動力。
  蕭先生的音樂就如同台灣的聲帶,響亮的在國際舞台上擴散出福爾摩沙優美的旋律,刻畫出台灣民族有聲的圖騰。蕭先生的音樂形式與內容充分體現人文關懷與鄉土認同,其作品平易近人,且質與量頗為豐富,更可貴的是他執著勤奮創作,以寫作映照生命。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蕭泰然先生為第廿八屆吳三連獎藝術獎音樂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