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鍾文音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類學類-臧振華
鍾文音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鍾文音,1966年生,雲林縣人,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紐約學生藝術聯盟學習油畫創作兩年。曾任電影劇照師、聯合報及自由時報藝文記者。2000年開始專業寫作。

  鍾文音的寫作文類以小說、散文為主。自1998年出版短篇小說集〈一天兩個人〉、長篇小說〈女島紀行〉,而崛起於文學界以來,一直表現旺盛的創作力與企圖心;至今已出版作品十餘種,其中散文類九種,應徵本獎項送審作品七種,以《昨日重現》、《台灣美術山川行旅圖》為代表作。

  鍾文音散文創作題材非常多樣,呈現寬廣的視域。其題材一方面來自鄉土的切身生活經驗與社會的觀察、歷史文化的追索;一方面來自旅行世界各地的聞見。由此而構成其散文創作的兩大主軸與類型:家族書寫和旅行書寫。然其書寫並非僅止於表象的記實,更加之以敏銳的感覺、虛靈的想像與深沈的反思。土地、家族、性別、情慾、異文化、生命的安頓,是她關懷的側重面以及觀想的立足點。因此,其散文能透入紛雜的表象,而蘊蓄感思的深度,總體呈現多變卻不失統整的格調。

  傳統文學觀念,常以小說為虛構,而散文為記實。或許,由於鍾文音兼擅小說與散文,並且意識到「小說未必虛、散文未必實」,從而掌握「虛實互涵」之理。故其散文之語言形式,多以敘事為主調,而揉合抒情、議論;實中有虛,虛中有實;散文與小說不斷交互越位,展現跨文類而不囿於一體的創變風格。其修辭亦復清新自然,構句則繁簡錯落,分行佈段也多長短交迭;故其節奏、辭氣頗為婉轉流暢,即使長篇之作,亦不覺冗累蹇澀。

  總而觀之,鍾文音的散文能融整多樣的題材與靈變的語言而包蘊深永的情思,跨越文類之定體而創造自成一家的風格。評審委員會評定為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