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鍾文音
藝術獎得獎人: 書法類-林隆達 音樂類-蕭泰然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人類學類-臧振華

 

  一年一度台灣文藝界盛事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今年邁入第廿八屆,選在十一月十五日吳三連先生一百零七歲冥誕紀念日於台北國賓大飯店國際聽舉行。本屆贈獎活動經過嚴格的評審作業後,全體評審委員會通過各獎項的得獎名單:文學獎散文類-鍾文音小姐,藝術獎書法類-林隆達先生,藝術獎音樂類-蕭泰然先生,人文社會科學獎人類學類-臧振華先生。

  贈獎典禮當天總統陳水扁先生應邀致詞並贈獎,這是繼2000年(第廿三屆)之後第二次蒞臨吳三連獎贈獎典禮,此外,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先生也以主管機關貴賓身分出席,總統府第一局局長趙麟先生也入座貴賓席。陳總統於致詞中除恭賀四位得獎人榮獲代表台灣的諾貝爾獎--吳三連獎外,也肯定吳三連獎對台灣文化的重建與提昇,發揮莫大的功效,並勉勵台灣文化要以台灣為基礎再出發,運用創造力來發揮影響力,共同為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榮景而努力。

  本屆吳三連獎四位得獎人對於台灣文化貢獻卓著,簡述各得獎人的評定書如後:散文類得主鍾文音小姐的創作題材,一方面來自鄉土的切身生活經驗、社會的觀察以及歷史文化的追索,一方面來自旅行世界各地的見聞,含蘊雋永的情思而自成一家風格。音樂類得主台灣旅美知名作家蕭泰然先生因病未能出席,他的音樂創作包含宗教合唱、台語歌曲及編曲,其作品深受海內外台灣人喜歡。書法類得主林隆達先生從小就展現過人的書法天份,其書法神采動人,饒富韻致。人類學得主臧振華先生從進入台大考古人類學系後,一頭栽進學術領域與實地發掘古蹟計劃,致力搶救古蹟遺址,領導台東國立史前博物館成績斐然。

第28屆吳三連獎得獎人合影

  贈獎典禮結束後馬上進行酒會,酒會中邀請琴韻室內演奏樂團為大家演奏音樂類得主蕭泰然的作品,同時展示了各獎項得主的得獎作品。我們衷心期盼四位得獎人能在自己的領域內有更好的發展,也期盼吳三獎基金會能秉持吳三連先生獎勵文化藝術的理念,庚續為台灣文化藝術深耕與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