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李魁賢雕塑類-郭清治 舞蹈類-武山勝
武山勝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武山勝現年68歲,鄒族人。原服務於阿里山鄉公所,在偶然的機會擔任代表鄒族參加台灣省傳統歌舞比賽教練,沒想到榮獲第一名,從此以後就以自己的傳統文化為己任,數十年如一日。1996年武山勝結合一群熱愛自己傳統文化的鄒族人,共同發起組成『鄒族原鄉藝術團』,成員約40人,大都是務農,而非對歌舞有所專業,但歌舞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天賦,但因為大家是農民,因此要農閒之餘才能抽空參加練習。

  多年來『鄒族原鄉藝術團』在武山勝熱忱的召集,並契而不捨、不畏困難耐心指導歌舞,整理遺失的鄒族傳統舞步、歌謠,在資源相當困難的環境下,仍堅持維護鄒族樂舞文化的理念與理想,未曾放棄,武山勝是一位可敬可佩的原住民舞蹈藝術家,他的精神也是台灣原住民舞蹈工作者的典範與標竿。

  武山勝默默耕耘、無私的奉獻,對於鄒族傳統歌舞的維護與傳承,始終不遺餘力,致力訓練與培訓無數的第二代、第三代的年輕人,重新認識自己鄒族的傲人祭典文化,莊嚴動人的天賴祭歌,不知感動多少族人的自尊與數以百萬觀光群眾衷心的悸動。

  鄒族傳統神聖的瑪雅斯比(Mayasvi)祭典(有迎神祭、團結祭、成年禮、戰歌(含歷史頌)及送神祭、道路祭、歌舞祭、小米播種祭(Miapo)與豐收祭(Homeyaya)在武山勝的努力下,成為千古傳唱的台灣文化代表圖騰。

  『鄒族原鄉藝術團』聲名逐漸遠播享譽國際,曾多次代表台灣赴國外表演,足跡遍及歐洲、日本、大陸北京、上海,為台灣贏得亮麗的掌聲。

  武山勝目前成立個人工作室-「跳動的山林」,仍不求名利繼續為鄒族舞蹈文化日以繼夜的戮力以赴,其成就與影響力有目共睹,故評審委員會評定武山勝先生為第廿七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舞蹈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