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李魁賢雕塑類-郭清治 舞蹈類-武山勝
李魁賢 – 專訪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李魁賢先生,一九三七年生,台北縣人。自年輕時期即開始新詩創作,早年加盟「現代派」,其後加入「笠」詩社,開始本土、寫實、批判的創作之路,迄今不懈。除了新詩創作之外,他兼及評論、兒童文學、散文以及翻譯工作,著有詩集九種、詩選集三種,以及其他著作七十多種。

  李魁賢先生的詩作,洋溢著自然率真的風格,他的詩,感情豐沛,如同泉湧,表現自我反思,尋求創新的可貴精神;而他針對台灣現實政治的批判,則又具有矯健犀利的銳氣,能反映台灣社會的共同感覺。這主要與他主張給予外在社會「在電擊般的諷刺當中求生」以及「以形象思維來批判現實」的詩觀有相當關聯。

  創作之外,李魁賢先生甚早就開始德國文學的漢譯工作,尤其表現在他對里爾克詩作的翻譯和研究之上,對當代台灣詩壇貢獻頗大;近年來又大力推動台灣詩壇與國際詩壇的交流,促進台灣新詩與國際的接軌,不遺餘力,卓有建樹。

  基於以上理由,評審委員會評定李魁賢先生為第二十七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