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青矗國畫類-許文融音樂類-柯芳隆歷史學類-王世慶
許文融 – 簡介評定書

 

坎坷淬煉 終成大家

 

  許文融,1964年生,彰化縣大城鄉人,小時候就讀頂庄國小,經常被老師指定 代表班級,參加學校、校際的畫圖、壁報比賽。小學畢業進入大城國中就讀,受到美術 老師邱麗琴賞識,指導他進入繪畫領域,並鼓勵他往美術方面尋求發展。

  國中畢業,在邱麗琴老師的指引下,到台北投考復興商工美工科,雖考上日間部, 但是老天作弄人,就在這時許文融遭逢父喪之痛,為了不放棄求學,又要解決經濟壓力 ,許文融在口試時,向口試老師、水彩畫家林振洋,要求准予轉學夜間部,以利日間謀 職、半工半讀。

  開學後許文融夜間上學,白天在永和奇美廣告社做學徒,由於收入甚低,許文融還 到學校對面的畫廊兜生意,釘製畫板交由畫廊出售,因索價較低生意還算不錯,也讓他 得能勉強過生活。除了畫廣告、釘畫板,他還畫過電影看板、刻過木彫佛像、畫過外銷 工筆日本畫,還在卡通公司做免費學徒畫卡通,也在公館擺過地攤賣熱水瓶,還做過報 僮送過報紙。

  經由林振洋的介紹,許文融拜在國畫家林進忠門下習畫,並在林進忠的鼓勵、輔導 之下,嘗試投考藝術大學,因高職所學和高中課程相去甚遠,學科成績差了190多分 ,只好重新利用晚上時間補習,白天則臨摹名家畫作,拿到羅斯福路、和平東路一代畫 廊兜售,一張賣個三百、五百,日子還過得去。

  大學考了三年,年年落榜,因為兵期已至,在老師輔導下,試著去投考板橋的國立 藝專三年制,終於如願以償考上藝專美術科國畫組。考上藝專似乎好運也跟著來報到, 臨摹畫作愈畫愈好,而且進入藝專的第一年,就獲得科展第一名。

  當時的導師羅振賢鼓勵他轉成教畫,一來教學相長、二來還是賺生活,專科二年級 ,許文融在校內開了第一次個展,三年級又開了一次個展,不但同學捧場、連老師也來 買畫,每次個展都能賣到十多萬,生活已算安定。而這一年他獲得全國大專書畫比賽的 第一名,奠定在繪畫世界的基礎。

  服役期間,他也很幸運地在軍中繼續作畫,且屢獲金獅獎、國軍文藝金像獎,還拿 下全省美展首獎。退伍後努力攢了錢,按照心願在二年內到美國去深造,學成歸國時又 在林進忠引薦下,進入高雄東方工專任講師,1995年升任副教授,1999年升任 教教,現在則在萬能技術學院專任教授,並兼任藝術中心主任。

    許文融歸國後,花了四年時間完成長320公尺的「大台灣峰物圖卷」,打破金氏 紀錄,也成為他的代表作,這幅畫於1997年首展,隨即巡迴全省展出至2001年 結束。今年他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肯定,又得到吳三連獎,可謂是雙喜臨門,相信自此 將一掃年少的坎坷人生,開展了教學、繪畫的坦途。